人社部:今年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需安置约50万职工

3月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今年化解过剩产能大约需要安置50万职工,人社部将继续坚持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依法依规的原则,平稳有序推进。

尹蔚民表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化解过剩产能。去年是从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开始做起。在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中,安置好分流的职工,又是一个关键性的工作。从去年的情况来看,总体进展是比较平稳的,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涉及到了28个省份1905家企业,安置了72.6万人,整个工作平稳有序,没有出现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尹蔚民指出,今年仍然要推进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的工作。会在总结去年好做法的基础上,继续平稳有序地推进。今年化解过剩产能大约需要安置职工50万人,人社部将继续坚持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依法依规的原则。

第一,要把职工安置作为化解过剩产能的首要工作,同部署、同安排。

第二,要指导地方和企业做好职工安置的方案,方案一定要听取职工意见,通过职代会审议和通过。

第三,要继续落实职工安置的各项政策,特别是四个最主要的分流渠道,包括内部分流、内部退养、转岗就业和创业、公益性岗位的托底。各地在去年实施的过程中,还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做法,会及时引导、总结、推广这些好的做法,让各地进一步互相学习借鉴。

第四,加大再就业帮扶力度,特别是对“4050”等就业比较困难的人员,要采取加大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力度,一对一地落实他们的就业岗位。我相信,我们有去年的有益做法,有各地创造的好经验,今年化解过剩产能的职工安置工作一定会平稳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