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缺水倡议 保证可持续发展

 


Photo: FAO/Giulio Napolitano





0

  2017年1月25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1月25日介绍了该组织《近东和北非缺水倡议》(Near East and North Africa Water Scarcity Initiative),旨在为区域各成员国确保粮食安全、可持续利用、保护稀缺水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全面框架。

联合国粮农组织近东和北非区域战略方案协调员斯特都托(Pasquale Steduto)博士1月25日在纽约的记者会上指出,粮食生产和水资源利用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由于人口增长,粮食需求增加,水资源短缺问题将越发严重。

斯特都托说:“全球人口将持续增长,到2050年将超过90亿。因此到2050年我们对食物的需求量要比21世纪刚开始的几年初期多出50%或60%。这意味着我们需要的水资源也要增加超过50%,但事实上,我们做不到。数据预计我们可以最多再调动10%的水资源。在这种情况下,全球将面临水资源短缺。”

斯特都托指出,农业在西亚与北非国家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农业占该地区平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但是农业是消耗水资源最多的部门,而这些国家却是全球水资源最短缺的国家。这一问题在未来几十年里将严重加剧。原因包括气候变化带来的更频繁、剧烈和长期的干旱,人口增长,城市化加速,粮食自给自足的要求,更高的能源需求和社会的总体经济发展。粮食短缺加剧、淡水资源供不应求、地下水资源加速退化和枯竭以及气候变化的影响也将对这些本已脆弱不堪的地区带来更大的威胁。

斯特都托表示,投资于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农业对于维持该区域粮食安全、增强生计、体面就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另外,农业在增益粮食安全、营养以及农村经济的同时,也需要提高资源利用率,以及对农业用水进行结构性的改变。

粮农组织区域缺水倡议是该组织可持续粮食生产战略计划的一部分。该倡议主要针对西亚和北非地区国家,但其结论对全球面临水资源短缺的国家都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