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转型是改善环境的最佳途径

        6月29日,国际能源署(IEA)在京发布《2016世界能源展望:能源与空气质量特别报告》。该报告是IEA全球能源展望系列报告中最新的一份,同时也是该系列报告首次专门讨论能源、空气污染和健康之间的关系。

  能源生产和利用成主因

  IEA署长法提赫·比罗尔在报告发布现场指出,空气污染已经成为继高血压、膳食风险、吸烟之后人体健康的第四大威胁,而不受监管或是低效的能源生产和利用,更是成为迄今最重要的人造空气污染物排放源。因此,加强能源生产和利用过程中的排放管理,将很大程度上帮助降低空气污染。

  根据IEA的报告,化石燃料的大量使用,加上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都带来了大量室外污染。能源在电厂、工业生产设施和车辆中的使用,更是成为污染物的主要制造源。

  数据显示,在全球由燃料燃烧所产生的二氧化硫排放中,约有 60%来自煤炭燃烧。交通运输燃料产生的氮氧化物,占到全球氮氧化物排放的一半以上,其中最主要的是柴油。在人员、能源消费、建设活动和交通活动密集的城市,由于城区车辆直接将尾气排放到行人呼吸的街道周边的空气中,更是使得城市成为污染热点地区。全球每年约有650万人因室内或室外空气污染而早逝。

  报告强调,即使各国做到全面减排,现行及计划执行的能源政策仍不足以改善空气质量。如果不改变能源生产和使用方式,到2040年,室内外空气污染引起的过早死亡人数将增至740万,空气污染对人类健康的危害也将加剧。

  为此,IEA提出建议,呼吁全球各国政府从三方面入手,力争将污染物的排放量削减一半以上。报告指出,首先各国政府需要制定雄心勃勃的长期空气质量目标,对照目标来评估各种污染防治方案的效果。其次,各国要为能源行业量身打造一揽子清洁空气政策,并切实落实这些政策,加速能源转型。再者,各国还要确保有效的监督、执行、评估和宣传。

  比罗尔表示,如果世界各国能够持续采取严格控制排放、在工业领域提升能源效率等有效措施,即使全球能源消费量继续稳步增长,到2040年,全球细微颗粒物排放将下降7%,二氧化硫将下降20%,氮氧化物将下降10%。届时,由室外空气污染引起的过早死亡有望下降到280万人,室内空气污染致死人数则有望下降到130万。

  化石能源低价影响能源转型

  除了严格管控排放,大力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也是IEA为减少空气污染开出的“药方”之一。不过,面对目前全球化石能源市场的现状,比罗尔坦言,石油、天然气,以及煤炭价格的低迷,的确给清洁能源未来的发展带来一定影响。

  比罗尔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专访时指出,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市场在未来几年内,供需状况会出现不同的发展趋势。其中,根据IEA此前给出的预测,今年下半年或是明年,国际原油价格将开始回暖,市场供需也将逐渐恢复平衡。

  “这主要是因为,受近两年来的低价影响,许多国家都减少了对新增石油生产的投资。”比罗尔告诉记者,“数据显示,去年和今年全球对石油生产的投资都减少了。石油生产投资连续两年出现下降,是我们在历史上从未见过的情况。而我们预计,2017年,这一领域的投资还将继续下降。与此同时,全球的石油需求却开始增长,这样一来,市场自然会逐渐恢复平衡。”

  天然气市场则与石油有所不同。比罗尔表示,目前,全球天然气需求持续走低,但是,却仍有大量新增天然气产量进入市场,特别是北美和澳大利亚,天然气产量和出口量都在不断增长。“未来几年间,随着这种供给猛增、需求疲弱状态的持续,全球天然气价格将承受很大压力。”他说,“天然气市场未来有可能重现眼下石油市场的情形。”

  另外,煤炭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虽然与天然气、石油不尽相同,但是,价格上升空间也很有限。比罗尔指出,虽然煤炭已经持续几年低价状态,但是,由于全球对减排的日益重视,煤炭用量仍在不断减少,比如中国,煤炭用量就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综合化石能源市场的发展趋势,虽然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在不断下降,但是,如果煤炭、油气等化石能源价格维持低位,那么全球向清洁能源转型的过程就会复杂很多。”比罗尔坦言。

  解决问题任重道远

  有鉴于全球减排面临的严峻现状,比罗尔给出了两方面建议,一是改进现有技术,减少能源生产和利用过程中的排放;二是进一步增加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的利用。

  “对于那些一时无法取消的现有化石燃料发电厂,可以尽可能地改进技术,提升能效、减少排放。”比罗尔向记者表示,“同时,应该大量增加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这其中也应该增加核能的利用。此外,在能源消费量较大的国家,如中国,如果能大面积用天然气来代替煤炭的使用,也能对减排起到很好的帮助。”

  与此同时,比罗尔认为各国政府应该在推动减排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建议各国政府制定合理的政策,鼓励、帮助发展清洁能源。“一方面,由于发展清洁能源的成本仍然偏于昂贵,各国应该持续对该领域进行补贴。”他说,“另一方面,那些仍然必须大量使用煤炭、油气等化石能源的国家,应该尽量采用更先进、有效的减排技术,帮助减少排放。此外,各国还应想方设法提升能效,比如在居民用电、汽车等领域实现节能增效。特别是在那些化石能源成本不高的国家,提升能效是十分必要。”

  比罗尔同时强调,这些措施不仅适用于发达经济体,对广大新兴经济体也同样适用。

  “新兴经济体在全球减排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5年,我就任署长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新兴经济体的更多参与。IEA向更多新兴经济体广开大门。印尼、墨西哥都于去年加入IEA,中国也成为了IEA的联盟国。”比罗尔向记者表示,“IEA希望能够成为发展清洁、高效能源领域的全球枢纽,与全球各国分享最好的技术、实践经验。我们希望向那些需要的国家传播更好的技术、更先进的理念、更多的经验,帮助他们制定政策、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有许多国家已经从中受益。未来,我们也希望同中国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