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可再生能源市场

智利《三点钟报》2014年10月10日发文介绍智利发展可再生能源情况,文章指出,一方面,智利拥有6440公里长、风力充足的海岸线,137座火山遍布全国,广阔的阿塔卡玛沙漠又是地球上日照最充足的地区;另一方面,智利所需化石燃料90%以上依赖进口,持续了五年之久的干旱又使水电站元气大伤,致使电价高居拉美各国首位;为充分利用本国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缓解智利化石燃料和水力不足困境,自今年3月巴切莱特政府执政以来,智利新批准了76个太阳能和风力发电项目上马,建成这些项目所需投资达70亿美元。以上因素均使智利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可再生能源市场。

在智利,矿业企业消费全国近三分一的电能。在国际市场对铜的需求量上升的情况下,阿塔卡玛大区矿业企业能源需求量也将随之攀升,世界多家大型可再生能源开发公司正在智利努力寻求与英美集团、必和必拓等大矿业集团合作,为这些矿企提供电力支持。

智利可再生能源协会主席卡洛斯·菲纳特表示,据国家能源监管机构公布数据,智利电力现货市场价为130美元每兆瓦时,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电力采购协议通常不对外公开,其成本实际较其它能源发电要低不少,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将有效弥补智利电力能源短缺状况。

今年8月,美国能源集团建设的拉美最大风力发电项目—ElArrayán风电场完工,装机容量115兆瓦。该集团与安托法加斯塔矿业公司签有供电协议,目前正计划在阿塔卡玛大区再建设一座风力发电场;意大利能源集团Enel和新西兰大河电力股份公司目前正在就开发利用智利火山热能发电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