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十年计划启动

据edie伊迪新闻网报道,2014年4月9日,联合国正式启动了一项旨在促进全球可再生能源利用和能源效率的十年计划。这项“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十年(2014-2024年)”战略将向全球提供现代化能源服务,将能源效率的提高速度拉升一倍,进而实现全球共享可再生能源。

“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特派代表坎德•云盖拉(Kandeh Yumkella)在项目启动当天呼吁私营部门进行创新和投资,以帮助在2030年前达成该项目的三大能源目标:确保全世界的人口普遍享有现代能源服务;将提高能源效率的速度提升一倍;将全球使用的能源中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提高一倍。

根据联合国统计,目前全球仍有20%的人口生活在不通电的地区,有近40%的人口做饭时要依靠木柴、煤炭、木炭或动物粪便,这导致每年近 200万人因室内有毒烟雾引发的肺部疾病而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如何在解决贫困问题的同时,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以应对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的 难题。

联合国环境计划署的数据显示,2013年,尽管全球投资减少了14%,但可再生能源发电份额仍继续稳步攀升。环境署副秘书长兼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Achim Steiner)指出:“可再生能源在全球整体发电市场获得了更多的份额。为了进一步促进这一趋势,我们必须重新评估投资重点,改变激励机制,扩充装机容量,完善治理结构。”

2014年《可再生能源投资全球趋势》报告称,投资额的下降主要是由太阳能发电成本下降以及许多国家的政策不确定性导致。2013年,除大型水电外,全球可再生能源占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的43.6%。

施泰纳说:“虽然有些人可能会指出2013年可再生能源整体投资下降的事实,但下降掩盖不了一个充满活力、正在快速发展成熟的市场释放出的积极信号。这应该增强各国政府在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制定一个新的强有力的减排协议的信心。”

如果没有可再生能源,全球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预计将比去年多出1.2亿吨。这可能导致目前的排放趋势与到2020年全球升温幅度保持在2摄氏度以下所需的排放量差距扩大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