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4年7月8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美国国务院与能源部共同主办的“2014年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诺维莉和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埃尔金德共同出席会议并致辞。

解振华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加强在气候变化和能源环境领域合作符合新形势下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中美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绿色合作伙伴计划作为中美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两国地方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之间的结对合作平台,突出创新性,注重针对性和务实性,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希望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和绿色合作伙伴代表通过研讨会,充分交流,分享成功经验,探讨解决存在问题,为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的不断创新,为深化中美气候变化和能源环境领域务实合作而共同努力。

中美双方有关部门和新老绿色合作伙伴代表共约100人参会,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埃尔金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事司巡视员李海岩分别代表中美双方牵头单位介绍了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的理念、发展、成果及展望。

包括深圳市绿色低碳发展基金会与美国环保协会在内的新结对绿色合作伙伴介绍了结对合作的有关情况。据美国环保协会副总裁杜丹德介绍,在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框架下,深圳市绿色低碳发展基金会与美国环保协会将就将移动排放源纳入碳交易机制进行研究与实践,确定公共交通汽车能耗基准线,并制定相应的可监测、可报告、可核查的MRV体系等,为实现深圳市的低碳发展目标添砖加瓦。

此外,已结对的伙伴分专题分享了各自的经验、成果以及相关专业领域内容,探讨了解决问题、加强合作的方案,并为中美双方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秘书处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