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领导力联盟计划获中美政府支持

2013年07月12日, 美国, 华盛顿
2013年7月12日,美国的可持续发展社区协会(ISC)与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NCSC)共同参加了美国国务院的签约仪式,在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与美国总统气候变化特别代表斯特恩的见证和主持下,正式结对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的框架”下的“绿色合作伙伴”,致力于共同推动解决中国在实施气候政策过程中所遇到的主要挑战,培养高素质的技术与管理人才。

“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是中美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中美两国有关地方政府和机构之间开展具体结对合作的一个平台。该计划鼓励中美两国各级地方政府之间,企业之间,学术、研究、管理、培训机构之间,以及其他机构之间自愿结成绿色合作伙伴关系,依托有特色、创新型的具体项目开展技术合作、经验交流及能力建设等形式的合作活动,包括对能源环境领域的创新政策和做法的试点示范,以及创新技术的开发、试验及推广。目前,中方的牵头部门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美方的牵头部门是国务院和能源部,目前已经有十八对中美合作伙伴结对。

ISC与NCSC 之前就已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在今年4月共同举办过“低碳发展转型和低碳城镇建设研讨会”。而这次正式成为绿色合作伙伴后,将促进更好地整合资源,建立低碳人才网络。双方即将启动的“低碳领导力联盟”则着眼于建构政府、企业、学界以及公益组织的跨界平台,帮助低碳发展人士逐步成长,鼓励同行交流和学习实践经验,促进跨界合作,引领更多先锋力量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的队列中来。这将是探索培养低碳人才的新途径。

ISC总裁高林德(George Hamilton)指出今天的签约充分印证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中国能成功地减少碳排放将造福的,不仅是中国人,而是全世界人民的健康和安全。我们为能够和中国的低碳先锋以及同行一起培养和扩展本地的实践工作以及促进创新而感到振奋。相信当我们凝聚本土的先锋领袖在一起时,我们能帮助他们发现‘what’s possible’也就是各种可能可行的方法,并共同协力应对气候变化”。

NCSC主任李俊峰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推动低碳城市建设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低碳与可持续发展和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方面,美方有很多实践经验和成功案例。中美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低可碳持续发展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既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一时代要求,也是中美两国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增强互信与合作共赢的必然选择和亮点所在。NCSC很高兴与ISC携手合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和中美两国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