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2009年7月27-28日,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并讲话,包括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战略对话和经济对话。胡锦涛主席向对话开幕致贺辞,奥巴马总统亲临开幕式发表讲话,并会见中方代表团。对话中,双方就事关两国关系发展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对话机制作为独特的论坛,有助于双方加深了解、扩大共识、减少分歧、增进互信、促进合作,有助于双方在解决全球金融危机、地区安全关切、全球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方面进行合作。这一机制体现了中美关系30年来的成果,表明双方正共同致力于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关系。首轮对话取得了积极成果,为双方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王岐山和戴秉国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王岐山首先宣读了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致辞。胡锦涛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美两国在事关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肩负着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政治形势下,中美双方通过战略与经济对话,扩大共识,减少分歧,加深互信,促进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有利于推动中美关系朝着积极合作全面的方向发展,对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与繁荣也具有重要意义。

戴秉国表示,2009年4月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伦敦峰会期间共同决定建立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隆重开幕,这是中美关系中一件可喜可贺的大事。中方愿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精神,就中美两国关系和事关人类生存、和平、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与美方进行坦诚深入的对话,探讨在急剧变化的21世纪如何建设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寻求增进理解、深化互信、扩大共识、发展合作,把我们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得更大、更美,以造福于中美两国人民,造福于我们共同生活的地球家园。

克林顿和盖特纳在会上致辞。克林顿表示,此次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一个新的开端,标志着美中正进行前所未有的努力,为建设面向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美中关系奠定基础。美中面临共同的全球性挑战,需要携手努力合作应对。

盖特纳表示,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是美中合作的一个转折点。美中采取的措施有力地重建了信心,释放了美中风雨同舟的信息。美中采取的行动将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还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本次金融危机使我们认识到需要改变经济增长模式,美中需要紧密合作,确保均衡、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全球经济从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到现在已经发生了根本改变,我们面临着重建全球经济体系以应对挑战的重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