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双方签署《绿色合作伙伴计划实施方案》

2010年5月25日下午,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签字仪式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美国国务院签署了两部门间《关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框架实施的谅解备忘录》(又称为"绿色合作伙伴计划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了实施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的组织结构,以及绿色合作伙伴的筛选标准、结对流程、退出机制等。双方还在对话期间宣布建立绿色合作伙伴计划联合秘书处,并启动新一轮的绿色合作伙伴结对工作。

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是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中美两国有关地方政府和机构之间开展具体结对合作的一个平台。该计划鼓励中美两国各级地方政府之间,企业之间,学术、研究、管理、培训机构之间,以及其他机构之间自愿结成绿色合作伙伴关系,依托有特色、创新型的具体项目开展技术合作、经验交流及能力建设等形式的合作活动,包括对能源环境领域的创新政策和做法的试点示范,以及创新技术的开发、试验及推广。目前,中方的牵头部门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美方的牵头部门是国务院。

在2008年12月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期间,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的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框架》。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中美双方七对绿色合作伙伴签署了《关于建立绿色合作伙伴关系的意向书》。

2008年12月中美双方签署《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框架》时,没有明确选择绿色合作伙伴的标准和流程以及管理框架,对进一步实施绿色合作伙伴计划造成影响。在2009年10月举行的十年合作联合工作组会议第五次上,双方达成共识,就绿色合作伙伴计划下一步发展制定路线图。双方工作层经过多次磋商、文件起草和修改,通过2010年5月11-12日十年合作联合工作组第六次会议讨论,形成了《绿色合作伙伴计划实施方案》。

自2008年12月启动以来,绿色合作伙伴计划作为一项创新性和探索性的双边合作机制,取得了一定进展。在中美两国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首批七对绿色合作伙伴积极开展结对合作,取得一定成果。目前,中美双方均有一些地方和机构提出希望参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的强烈愿望。下一步,双方将根据《实施方案》,通过联合秘书处,持续实施绿色合作伙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