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CSD、USBCSD在华盛顿第三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正式纳入绿色合作伙伴计划

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CBCSD)与美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USBCSD)作为绿色合作伙伴,今天在美国华盛顿正式纳入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
   

绿色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在当地时间2011年5月10日上午9点正式召开,由中国发改委和美国国务院共同主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出席签约仪式,欢迎包括中、美BCSD在内的六对合作伙伴加入绿色合作伙伴计划。中国国家发改委与美国国务院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联合秘书处评审并批准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与美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作为新的绿色合作伙伴正式被纳入绿色合作伙伴计划。

此次绿色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是两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的框架文件》下《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框架》内的深入合作。根据2007年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美两国政府达成的共识,2008年6月18日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由中国发改委、外交部、财政部、科技部、环保部等部门与美国财政部、国务院、能源部、环保局等部门共同起草的《十年合作框架文件》。共同应对来自环境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方面挑战的双边合作机制正式启动。绿色合作伙伴计划(EcoPartnership)是十年合作框架下各地方和机构之间开展具体合作的平台,鼓励中美两国各级地方政府、企业、机构间自愿结成绿色合作伙伴关系,开展有特色、创新型的节能环保具体项目及经验交流与能力建设合作。

中、美BCSD建立绿色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致力于最佳实践的分享,开发经济、环境、社会效益好的项目并扩大推广项目成果,合作内容将包括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水资源管理、生态系统评估示范项目和可持续城市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等主要领域。理事会绿色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将促进两国企业先进技术和最佳实践交流、带动两国企业务实创新,加强清洁技术的推广、应用;共同推进在水资源、能源、气候、生态等领域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实施,在生态文明和低碳城市建设方面有所贡献;通过合作项目的成功实施,进一步增强企业在节能环保方面的内生动力、推进自觉行动。

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与美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
 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CBCSD)于2003年正式成立以来,作为一个由70多家国内外工商企业组成的全国组织,在会员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以经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宗旨,发挥平台、纽带和桥梁作用,高度关注领域项目的开展,特别在能源与气候变化、企业社会责任(CSR)、健康•安全•环境(HSE)、可持续发展报告编制等标志项目形成特色,得到政府、工商界和社会的高度重视和认可。


美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USBCSD)的前身为成立自1993年的墨西哥湾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一直致力于全美和跨国可持续发展项目的探索、规划与实施。理事会有45家企业会员,涵盖了能源、清洁技术、化学、水泥、政府、学术界和非营利机构等诸多领域。
 

自2005年以来,中美两国的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在《谅解备忘录》基础上开展合作,致力于两国工商企业的发展合作,搭建两国企业同行交流的平台,率先建立和实施相关先进技术解决方案,为两国工商界的业务交流开启了窗口。

签约视频及克林顿国务卿、解振华主任讲话(中英):http://www.state.gov/secretary/rm/2011/05/16294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