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首个农副产品平价综合市场在都匀挂牌运营

3月30日上午,位于都匀市文峰路建设巷的平价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正式挂牌运营。一大早,批准入驻该市场的各商家小贩已将各类农副产品摆得琳琅满目。在肉制品摊位上的王飞明夫妇一边招揽生意,一边拍着销售的鲜牛肉说:“你看这个牛肉,干巴巴的,没有打过水,二十八元一斤,比市场价低两元呢,品质保证。”一开张,夫妇俩就买掉了几十斤。在每一个摊位上,都明码标着商品的市场价和平价。王飞明说,进入市场经营,政府免了摆位费,一年就要节约好几千元,所以价格要比市场价低5%。

省物价局局长晏婉萍,州委副书记、州长向红琼,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蒋映生,州政协副主席、州发改委主任刘长江出席了当天上午举行的授牌仪式。

近年来,政府利用价格调节基金在都匀市建立了多个农产品平价店、直供点、早餐店,为广大市民特别是低保群众吃上物美价廉的“放心粮、放心肉、放心菜”提供了方便,深受群众欢迎。为了让广大市民能买到更多的平价农副产品,州政府又利用价格调节基金在都匀市建成了全省首个“平价农副产品综合市场”,这是我州关注民生工程的又一举措。

当天上午,出席授牌仪式的领导来到市场的每一间门面和每一个摊位上,向商家了解商品储备、品种、价格及销售等情况。

据了解,该市场由原来的“黔南州康益公司建设巷综合批发市场”改建而成,工程自去年8月启动建设,今年2月竣工,市场占地2266平方米,包括门面40个,钢架雨棚1个和65个摊位,并委托黔南州康益商贸有限公司负责市场日常管理。按规定,进入市场内的经营者一律免收门面租金和摊位费,交易的农副产品价格必须低于当天同品种、同规格、同等级市场价格。目前,该市场不仅有粮、油、酒、茶等地方特产,还有肉、蛋、禽、水产品及蔬菜等,品种齐全,内容丰富。

省物价局市场调控处处长罗筑江告诉记者,黔南州一改以往用政府价格调节基金扶持农产品平价店、直供点、早餐店的传统做法,建设平价农副产品综合市场,不仅方便市民购到平价商品,更方便了有关部门的监管,这在全省,甚至全国都是首创,下一步将在全省进行推广。

州物价局表示,市场运营后,监管工作随即跟上,以保证平价市场的农副产品价格和质量“货真价实”。据了解,我州还将在有条件的县(市)建设平价农副产品综合市场,运用经济手段增强政府调控市场价格的能力,保持市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实现政府加强市场监管、调剂市场余缺、发挥市场价格导向作用、惠及民生的有益探索。

都匀市市长刘胜军及都匀市有关部门出席了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