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指南

制定和实施《国家电网国家电网履行社会责任指南》(简称《指南》)是国家电网深化社会责任工作的重大举措,对大力转变国家电网和电网发展方式,加快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国家电网,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协调推进国家电网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国家电网自觉发挥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作用,促进我国企业社会责任运动深入发展的重要行动,是我国企业从使命战略、日常运营和体制机制上落实履行社会责任要求的积极探索。

《指南》明确定义了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八个关键术语;系统回答了国家电网履行社会责任的四个基本问题:国家电网履行社会责任的涵义,国家电网为什么履行社会责任,国家电网履行哪些社会责任,国家电网如何履行社会责任。《指南》结合国情和电网企业实际,阐述了国家电网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涵义和重要意义;着眼国家电网与利益相关方的相互关系,界定了国家电网承担的12个方面的社会责任。《指南》对国家电网履行社会责任作出了具体部署,一是将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全面融入国家电网使命、战略、运营和文化;二是自觉遵守守法合规、诚实守信、以人为本、透明开放、风险预防、持续改进、永续发展、价值创造等8项基本原则;三是推进国家电网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国家电网社会责任组织管理体系、日常管理体系,加强国家电网社会责任能力建设,推进国家电网社会责任业绩考核,建立国家电网利益相关方参与机制、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机制和社会责任指标体系。

《指南》认为,国家电网履行社会责任的目的是通过国家电网和电网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企业和社会资源的更优配置,协调推进国家电网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具体而言,就是要通过有效管理国家电网运营对利益相关方和自然环境的影响,努力在建设和运营电网的过程中贯彻落实安全、高效、绿色、和谐的要求,保障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供应,促进发展更加健康、社会更加和谐、生活更加美好,提高利益相关方的满意度,实现国家电网的综合价值最大化。制定和实施《指南》是国家电网全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部署。国家电网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指南》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加快推进国家电网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推动广大员工在日常工作中自觉落实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提高履行社会责任、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与水平,最大限度地实现国家电网发展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

【附件】: 国家电网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指南.pdf(473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