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报告与传统年度报告的十大区别

2006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中央企业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引领中国企业进入到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新时期。随着上海和深圳两大证券交易所对其上市公司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要求的落实,近年无疑将迎来中国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井喷年”。但是如何编好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正确区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和以财务信息为中心的年度报告是第一步。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相对传统的以财务为中心的企业定期报告(年报、季报等)而言的。它们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对于上市公司来讲,其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和年度报告一般同时披露,因而在有些方面的信息披露是相同的或者信息来源是一样的。比如公司的基本情况、公司的治理情况、管理层的讨论与分析、公司的经营业绩数据等。

总体来讲,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和传统年度报告有显著的区别。

1.报告的主体内涵不同。虽然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和传统年度报告的主体都是公司本身,但是其体现的公司理念是不一样的。传统年度报告体现的是公司以股东为利益中心而存在,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体现的是企业作为其利益相关方而存在。

2.报告的对象侧重点不同。虽然年度报告是向社会公开的,但其报告对象主要是股东和投资者,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对象是包括股东和投资者在内的各个利益相关方。

3.报告的内容全面性不同。传统的报告主要是以财务为重点的经济业绩报告,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则是经济、社会和环境业绩的综合报告。并且传统年度报告的经济业绩还不能完全包括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的经济内容。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传统报告是部分经济责任报告,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则是经济、环境和社会责任的综合性业绩报告。

4.报告的时间效应不同。传统年度报告主要报告过去一年时间的财务绩效,对未来的指向性有限,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则因其内容更加全面,因而更能帮助读者判断企业的发展前景。

5.报告的过程不同。传统年度报告过程主要以财务人员为主,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则涉及更多的公司核心部门。除企业的财务和信息披露部门之外,还应报告企业人力资源、战略、产供销、研发、企业文化等。

6.报告沟通功能不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比传统年度报告具有更多的内外沟通功能。对内,它以更具战略意义的方式将财务、产供销和研发等公司核心职能部门联系起来,建立起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内部对话新机制;对外,能与更广泛的利益相关方联络,有助于建立公司与外部各利益相关方的信任关系,是公司与外部沟通的新手段和新内容。

7.报告的目的不同。传统的报告是向股东和投资者报告,是为取得股东和投资者的认可和资金的继续支持。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则是向企业的所有利益相关方报告,是为取得公司利益相关方的更广泛的参与和支持,实现公司的可持续经营和发展。

8.报告的属性不同。传统年度报告具有法律上或行政上的强制性,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目前还是自愿性质的。

9.报告的依据不同。传统年度报告依据的是会计有关法规等,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还要依据企业社会责任的有关规则。

10.报告对管理层的作用不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全面评估公司对自然、人文和社会资本所做的贡献,从而可以更加完整地反映组织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更有助于管理层提高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评估能力。

实际上,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在传统报告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更全面、更科学的报告。从信息披露的角度来讲,是对企业透明度管理提出的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