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报告大趋势-综合报告

对许多投资者来说,阅读企业年报困难重重,满满上百页关于「或有负债」和「无形资产的资讯」,往往读到最后,除了知道公司去年赚了多少以外,对于其他面向还是一头雾水,例如,你看不到诸如「公司经营事业的永续性」、「公司如何、在何处创造价值」以及「公司营运对于外部环境的影响」等资讯。在越趋复杂的企业环境里,想要做出明确的投资、借贷决定,上述这些指标以及其他非财务的讯息是非常重要的,而公司的利害关系人对于讯息揭露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
为了达到资讯揭露透明,在近年,国际上推行综合报告(IR, Integrated Reporting)的活动逐渐展开,由国际综合报告委员会(IIRC, International Integrated Reporting Council)为首,目标是在2014前建立综合报告的框架。
全球有将近一百个大企业,包括HSBC汇丰银行,都加入了国际综合报告委员会的试验方案来发展、推行这种框架的应用。新加坡星展集团是唯一一间参与试验方案的新加坡银行,不过还尚未发表一份综合报告。
IR Framework中IIRC technical task force的主席Charles Tilley表示:「在企业报告之中,过往太注重于财务资讯的揭露,而忽略了其他驱动企业的指标,我们需要更注重在让企业有永续发展能力的指标上。」简单来说,综合报告结合了财务与非财务资讯,并提供前瞻的视野,帮助读者了解企业价值的所有组成,以及未来可能影响企业价值的机会和风险。
• 逐渐进步成型的综合报告
根据Mr. Tilley(他同时也是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工会的会长),将企业报告推向综合报告的因素有三:
第一:企业在财务报告书的资讯已无法满足投资人在投资决策上的需求,投资者很难决定其市场价值。
第二:越来越多公司了解唯有注重在地环境,才能创造永续的企业。
第三:企业营运因为科技化与全球化而变得复杂,投资者需要协助才能更了解企业。
综合报告除能够因应利害关系人要求的透明化(Transparency)与当责性(Accountability)以外,也是协助策略决策的工具。「综合报告能带来更多信任,也能透过提供管理阶层丰富讯息,协助加强内部的策略决策,这些讯息包括:商业模式及风险、相关的关键绩效指标、成长策略、资金运用等。」任职于PwC 新加坡的Yeoh Oon Jin表示。
综合报告的应用已有很大的进步,例如在南非上市的公司被要求发布综合报告或提出解释为什么不揭露其相关讯息。许多公司也主动朝向新兴的报告迈进,例如以消费者日用品知名的联合利华在去年就开始将永续管理及报告与财务报告整合。
• 更清楚的企业全貌
联合利华的目标是制作结合财务以及永续资讯的企业内部报告,来提供更全面、清楚的公司全貌以增进绩效。四月,联合利华发布第二本年度永续进度报告,其中另分享了公司在鼓励消费者支持永续时遇到的困难。举例来说,许多消费者仍不愿意购买补充包来取代原产品;联合利华也在说服消费者购买少盐产品中面对许多困难,消费者通常也会在少盐产品之中自己加盐。
综合报告被广泛应用的阻碍仍存在,特别是在中小型企业、家族企业居多的亚洲地区。Mr. Tilley表示:「在西方国家,例如南非、欧洲和美国,综合报告较亚洲应用更为广泛。」东南亚地区的企业表示,比起国际企业,他们采取国际最佳实务困难重重,其中的原因包括:家族企业不够透明化、投资者较少要求或是害怕泄露过多资讯等。
• 只追求最低限度的遵守
「东协(ASEAN)国家中的企业对于揭露财务报告讯息,大多抱持最低限度的遵守(法律上),缺少对于综合报告的认知以及知识来完成完整的永续报告。」Chen Voon Hoe, PwC新加坡的合伙人之一在一场演讲中提到,而现存数个类似的规范与组织,也增加企业在选用规范时遇到的困难。
另外,中小企业在应用之前,需要谨慎衡量综合报告的成本效益,毕竟可能会增加报告的成本,Deloittee新加坡总裁Philip Yuen表示:「在Deloitte,我们相信对于大型的上市公司来说,发表综合报告是值得的,但是,综合报告要具公信力,就需要公正的第三方认证,这可能会让综合报告的成本增加。」
Mr. Chen表示,要增加东南亚地区中小企业对于综合报告的认识,就需要努力说服他们综合报告的好处,透过与不同的会计准则组织合作来提高意识,也需要提供足够的教育训练给制作企业报告的人。至于东南亚国家的大型企业,例如星展,必须要成为综合报告的领导者,中小企业才会跟进。Mr. Chen说:「跨国或区域型的大企业需要带头采用综合报告的框架。」
• 综合报告的内涵
虽然目前还没有非常理想的综合报告可供参考,国际综合报告委员会IIRC列出了以下重要的内容和指导原则。根据KPMG发表的” Performance Insight Through Better Business Reporting ”综合报告的内容应该透过五条指导原则产出,资金提供者及其他重要利害关系人才能够了解企业价值、责任与管理。
• 六种内容:
- 组织与公司价值(Organization and business value)
- 营运环境(Operating context)
- 策略(Strategy)
- 绩效(Performance)
- 未来展望(Future outlook)
- 公司治理与薪酬(Governance and remuneration)
• 五条指导原则:
- Strategic Focus
- Future Orientation
- Connectivity of Information
- Responsiveness and stakeholder inclusiveness
- Conciseness, reliability and material
• 综合报告的好处
根据Chen Voon Hoe,PwC新加坡合伙人之一,采用综合报告能帮助企业取得资金以及资源。Mr. Chen表示:「越能够清楚表达如何创造价值、控管风险、永续地发展其价值的企业越能吸引资金流入。」
PwC表示,许多企业开始向综合报告迈进,综合报告也帮助他们:
- 更清楚的传达企业的策略以及长期、永续的商业模式
- 董事会阶层能够专注于首要的任务
- 在商业模式和策略方面能有更明智的决策
- 连结组织内部不同部门,让每个员工能够朝公司的愿景和策略前进
- 改善内部流程,提高重要资讯的品质和可性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