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出台报告阐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协议中第47段内容

7月3日,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发布了一篇名为《第 47 段:一年来的国际观点汇编》的报告,其中汇聚了49 位可持续发展报告领域的专家的智慧,记录了在澳大利亚、加拿大、香港、南非、阿联酋和英国等国家和地区举办的相关主题讨论的精华。

全球各地的主题讨论重点在于,国际社会应该如何推动实现联合国在 2012 年“里约+20”会议上通过的成果文件《我们期望的未来》中第 47 段中的承诺。ACCA 从各个国家和利益相关方的角度对这些讨论结果进行了介绍。

ACCA 可持续发展项目主管杰克逊 (Rachel Jackson) 表示:“我们从过去一年的讨论中了解到,对第 47 段的内容有多种不同的解读和理解。我们从区域和利益相关方两个层面呈现了这些不同的观点。我们的研究结果对政府和主要参与方的意义重大,帮助他们推动对第 47 段内容的贯彻执行,从而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水平。”

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团体(包括企业、会计、投资、咨询和非营利组织)在许多问题上都达成了一致意见,但也补充了各自的独特观点。

杰克逊解释道:“我们一致认为:可持续发展报告有助于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政府主动采取行动,便可扩大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接纳范围;应使用现有的框架来发展最佳实践,而不是进行无效的工作和延续旧法。”

本报告列举了专家组讨论过的四个重要问题,并且突出强调了每个国家对于每个问题的理解和解读程度。讨论的问题有:

  1. 第 47 段的措词力度是否足以改变企业行为?

  2. 如果要贯彻执行第 47 段,主要挑战将会是什么?

  3. 如何考虑发展中国家在贯彻第 47 段时的需要?

  4. 现有的哪些模式和框架可以代表最佳实践?

围绕着这些问题进行的讨论中,各路专家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旨在为贯彻第 47 段的政府建言献策。

这 11 条建议分别是:

  1. 注重实质效果

  2. 确保报告着眼于结果并根据环境制定

  3. 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企业战略

  4. 与关键利益相关方合作并寻求他们的建议

  5. 借助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力

  6. 以现有框架为基础,协调各方要求

  7. 掌握本地知识,了解本地限制

  8. 适应国家/地区和行业需要

  9. 能力建设应该是一个使用多种方法进行学习和分享的过程

  10.尽可能地提高社会和环境工作的透明度

  11.相应减少对中小企业的要求

ACCA可持续发展顾问休伊特 (Gordon Hewitt) 表示:“在宣言签署一年后收集这些不同的观点,从而提醒各方,要成功执行第 47 条,首先需要处理无数来自各个利益相关方和不同文化的观点和差异,这种做法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报告全文下载(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