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修订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于2011年3月23日发布了新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G3.1版。新的G3.1指引是对GRI第三代《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2006年版,G3)内容的修订版。G3.1新增了有关人权、性别和社区方面的报告指引,使GRI目前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涵盖了可持续发展的更多领域,内容更加完善。
 
G3.1报告框架
 
G3.1报告框架在G3报告框架的基础上继续完善了一些可持续发展所包含的议题,并扩展了报告制造商和用户变化的需求。G3.1报告框架的形成是全球倡议组织GRI与来自60多个国家代表各利益相关方的个人,包括企业、民间团体、学术界、劳工和其他专业机构,通过一系列网络对话寻求共识的过程。
 
与G3的报告框架一样,G3.1的报告框架也是由两大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界定报告内容、质量及界限”;第二部分是“标准披露”。所不同的是,G3.1在报告框架内对一些内容进行了调整和修订,并引入一些新的报告指引。
 
内容修订
 
根据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公布的《GRI G3与G3.1指南对照表》和《GRI G3与G3.1修订对照表》显示,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G3.1版在“社会绩效”层面扩展了人权、性别和社区方面的报告指引,并对部分相关绩效指标做了调整和修订。修订内容具体如下:
 
1、G3.1指南引入了一些新的报告指标。
 
根据《GRE G3与G3.1指南对照表》显示,G3.1指南一共引入了18项新的报告指标,主要涉及“社会绩效”层面指标,共有11项,其中关于“人权”的有6项,关于“社会”的有3项,关于“劳动措施及合理工作”的有2项。
 
2、G3.1指南对相关报告指标进行了调整。
 
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G3.1版对G3报告框架中的第二部分内容进行了大量的调整,囊括了“概况披露”、“经济绩效”、“环境绩效”和“社会绩效”四个层面上的35个指标内容。其中,涉及“社会绩效”层面的最多,共有27项指标内容。仅对“人权”指标内容进行调整的就有11项,包括“人权的政策”、“组织义务”、“培训及知情权”等。
 
3、G3.1指南对部分报告指标的修订。
 
G3.1指南还对部分报告指标的内容进行了修订,涉及报告框架第一部分“报告原则”中的“关键性”、“利益相关方参与度”和“可持续发展背景”的内容和“概况披露”中的4.14“机构利益相关方的名单”内容,以及第二部分“标准披露”中的指标内容,包括“人权”和“产品责任”两个方面的3个指标内容。
 
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G3.1版通过对第三代《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的调整和修订,更加全面地覆盖了可持续发展方面议题内容。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表示,目前CSR报告可根据G3或G3.1版指引编制,推荐企业采用G3.1版指引编制CSR报告。2013年GRI将发布G4版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到2015年企业的CSR报告将只能依据GRI 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G4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