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财经》长青奖重磅揭晓,46家企业和机构获奖

1月4日,聚焦可持续发展议题,由《财经》杂志主办、华夏基金战略合作,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以下简称“社投盟”)提供研究支持的“2020《财经》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暨长青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嘉里大酒店隆重举行。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包括(按照出场顺序排序)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企业贸易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招商银行原行长、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马蔚华,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王永庆,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陈春艳以及主办方领导《财经》杂志社长戴小京、《财经》杂志主编何刚等,现场分享了他们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观点与见解。

戴小京在致辞中表示,回首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继续放缓,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呈前高后低的态势。展望2020年,“滞涨”隐忧、中美博弈、地缘政治等诸多因素给未来经济和市场变局带来不确定性,同时也面临着新挑战。未来,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发展,需要围绕ESG投资等,共同寻求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詹晓宁司长在当天的演讲中为中国促进可持续发展投融资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中国企业应该利用好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巨大商机;二是中国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在政策层面,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并且对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率最高的国家,中国有能力也有资格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发挥引领和主导作用;三是中国在自身的可持续发展领域进一步加强实体经济与金融体系的互动和协调、相互促进、生成合力。

论坛现场,由华夏基金携手《财经》杂志、社投盟等联合发起的“SDG 30人联盟”成立启动。

在论坛的最后环节,2020《财经》长青奖重磅揭晓。长青奖是《财经》杂志旗下重要奖项之一,由社投盟提供研究支持,旨在表彰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现场共有46家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获此殊荣。

 可持续发展步入关键期

2019年9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向可持续发展峰会递交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报告》前言中强调,“我们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上还没有步入正轨”。

詹晓宁表示,根据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的测算,每年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球投资需求在5万亿至7万亿美元之间,发展中国家每年的投资需求在3.3万亿至4.5万亿美元之间。按照目前的投资水平测算,仅发展中国家每年就有2.5万亿美元的投资缺口。

在他看来,要满足可持续发展目标带来的资源需求,公共投资至关重要,但企业界的投资必不可少。事实上,企业界有充足的资本可以用于投资。跨国公司的现金储备预计在5万亿美元,主权财富基金超过6万亿美元,仅发达国家的养老基金就达到了20万亿美元。因此,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才能引导这些资金投向可持续发展。

而“ESG投资”正是践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为什么要贯彻并推动可持续发展?“过去几十年全球经济的高速发展让人类付出了许多代价,出现了许多需要解决的环境问题、社会问题、贫困问题等。为了应对和避免这些问题的继续发生和恶化,影响力投资等可持续发展金融方式应运而生。”马蔚华在论坛当天的演讲中表示:“简单来说,就是一笔投资在它开始时,就注意其正面的财务回报,同时要有可量化的积极的社会影响力。

詹晓宁在主旨演讲结语中表示:“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铁雷斯所言,今后几年将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展望未来,全球政治经济发展仍将跌宕起伏,全球营商环境还会持续变幻,但我相信,在各方的推动下,可持续发展这趟高速列车势不可挡,将继续勇往前行!

 长青奖花落谁家

本场论坛,现场还揭晓了“2020年度《财经》长青奖”名单。

长青奖评选由《财经》杂志发起,社会价值投资联盟进行研究支持,以严谨的评估方法,考察过往一年中各金融机构、实体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可持续发展价值。

作为中国首家专注于促进可持续发展金融的国际化新公益平台,社投盟构建了中国可持续发展价值评估体系,并连续两年为长青奖评选提供研究支持,为长青奖评选进行专业赋能。

具体来看,今年长青奖从守法合规、信息披露、公司治理、重大事件等四个维度对企业进行评估,寻找并表彰义利并举、基业长青的企业。评选活动于2019年11月1日正式启动,共813家金融机构、246家实体企业进入评选范围,根据专家代表多轮审议及公示情况,最终46家企业脱颖而出,斩获六大可持续发展系列奖项。  

其中,华夏基金、中国平安、农业银行和中国建筑等四家公司荣获可持续发展系列最高奖项——可持续发展贡献奖(详细名单见附表)。

马蔚华称“从上世纪50年代商业文明从不作恶开始,到底线投资和道德投资,再到社会责任投资一直到今天义利并举,这是新的商业文明不断进化发展的过程。

中国实践,全球典范。尽管解决全球SDG仍然任重道远,中国正以自己的行为践行可持续发展。作为“义利并举”理念的积极倡导者,长青奖希望通过汇聚标杆企业、意见领袖,唤醒全民意识、引导资本向善,共同探索新时期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020《财经》长青奖“可持续发展系列”获奖名单

序号

公司名称

行业

拟提名奖项

1

华夏基金

金融

可持续发展贡献奖

2

中国平安保险

3

农业银行

4

中国建筑

实体

1

工商银行

金融

可持续发展效益奖

2

建设银行

3

高瓴资本

4

华兴资本

5

南方基金

6

易方达

7

万华化学

实体

8

厦门建发

9

华夏幸福

10

恒大

1

国泰君安证券

金融

可持续发展普惠奖

2

中国人寿

3

天风证券

4

农业发展银行

5

东方航空

实体

6

蒙牛

7

山东黄金

8

福耀玻璃

9

招商蛇口

10

海康威视

1

中金公司

金融

可持续发展绿色奖

2

兴业证券

3

邮储银行

4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实体

5

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

6

上汽集团

7

京东方A

1

中国银行

金融

可持续发展创新奖

2

博时基金

3

海通证券

4

OPPO

实体

5

顺丰

6

万科

7

中国神华

8

新希望

1

招商证券

金融

可持续发展风控奖

2

中国人保

3

中国银河证券

4

中信建投证券

5

洛阳钼业

实体

可持续发展内控奖

6

伊利

7

比亚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