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银行绿色金融和社会责任白皮书(2019)正式发布

近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发布《中国进出口银行绿色金融和社会责任白皮书(2019)》。这是2017年首次发布《中国进出口银行绿色金融白皮书》后,中国进出口银行编制并发布的第二份白皮书。该白皮书分为三章,系统介绍了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开展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的重点工作和业务成果,全面展现了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履行经济、环境和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努力和贡献。

长期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始终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将履行经济、环境、社会责任与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相结合,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助力绿色可持续发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薄弱环节发展,彰显了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使命与担当。

全盘布局,助力绿色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助力。中国进出口银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展绿色信贷、绿色投资、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产品,完善绿色信贷制度流程,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为推动国内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金融支撑。同时,将绿色发展理念贯彻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及对外经济合作中,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向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式转变。

坚守本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机构的第一要务。中国进出口银行坚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初心,主动担当履责,紧密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加大对外贸发展和外贸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主动对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促进全方位对外开放、扩大对外经济合作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精准发力,支持薄弱环节发展。中国进出口银行专门设立普惠金融服务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小微、“三农”、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全力耕好普惠金融“责任田”,支小助微扶贫效果显著。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逾6900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逾3800亿元,“三农”贷款余额逾3600亿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00亿元,较好地发挥了普惠金融支持薄弱环节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