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 内地资本市场ESG信息披露要求或已提上日程

安永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团队(CCaSS)7日在上海举办ESG(环境、社会及管治)合规要求及资本市场ESG需求解读研讨会。安永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主管合伙人唐嘉欣在研讨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深圳证券交易的ESG信息披露要求或已提上日程。

安永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主管合伙人唐嘉欣

安永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主管合伙人唐嘉欣

唐嘉欣说,上交所和深交所加快ESG信息披露方面的进程,主要原因是去年年底正式落实了证券法的修订、注册制将在今年实施,这是中国内地资本市场改革迈出的很大一步。而过去几年,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一直在发展,QFII、沪港通、深港通等措施相继推出,国外投资者在参与中国内地资本市场时是非常关注ESG信息披露的。与此同时,国家最近几年一直坚持倡导可持续发展和绿色金融,以提高未来经济发展的质量,这也促使更多境内上市公司面临ESG合规的要求。

2019年12月18日,香港联交所正式刊发《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咨询总结》,对ESG管治、管理及披露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其中,董事会参与的强制性披露要求和环境目标设定与管理被普遍视为难点。唐嘉欣预计,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ESG指引或与港交所之前的ESG指引比较接近,但也会有不一样的地方,一些相关指标的要求可能比港交所更严格。 

安永指出,除了交易所合规要求提升外,投资机构也对ESG愈加重视,国际资本界ESG评价体系已日渐成熟,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MSCI-ESG、CDP、道琼斯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等ESG评级和指数受到广泛认可,成为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时的考虑因素,UNPRI(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签署机构也不断增长,越来越多投资机构采纳负责任的投资框架。

研讨会上,唐嘉欣就ESG治理、风险识别与管理、ESG指标量化与准确性、目标管理、气候变化应对、社会指标管理、报告范围等分享了交易所的最新要求和评级机构与投资方的关注点,为企业提供了应对建议,并通过典型案例为企业提升提供借鉴和参考。他表示,无论从监管机构还是投资机构,对ESG的理解和期望已逐渐成熟,上市公司需要及时行动,转变管理理念和经营方式,以迎接ESG浪潮。此次研讨会吸引了近50家上市公司的董秘、财务总监、投资者关系经理、ESG专员等企业代表及投资机构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