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云服务企业能源数据信息披露严重不足

2020年1月9日,华北电力大学联合国际环保组织公共发布的《绿色云端2020:中国互联网云服务企业可再生能源表现排行榜》(下称《排行榜》)显示,自2018年以来中国互联网云服务企业的可再生能源采购规模已有所增长,但被纳入评价的十五家互联网云服务与第三方数据中心企业中,除秦淮数据以外,其余企业尚未做出“向100%可再生能源转型”的承诺与计划,能源数据信息披露严重不足,行业整体落后于国际领先水平。

《排行榜》从能源数据透明度、可再生能源表现、节能减碳表现、影响力四个维度对中国十五家领先的互联网云服务与第三方数据中心企业进行综合评分。这十五家企业占据公有云市场份额超过70%,占第三方数据中心市场份额超过85%。

评分结果发现,秦淮数据和阿里巴巴的“可再生能源表现”突出,在众多企业中率先突破及格线,其中秦淮数据于2019年12月27日提出“100%可再生能源转型”战略,成为中国互联网科技行业首家。

阿里巴巴、万国数据与百度在过去一年都分别实现了较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采购,但其能源数据透明度还有待大幅提升;腾讯在“能源数据透明度”方面表现抢眼,但因为缺乏实际的可再生能源采购行动而落后于阿里巴巴。

在互联网科技行业中,数据中心领域是能耗大户,为数据中心寻求更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成为全球科技与互联网行业的共同追求。根据国际环保组织与华北电力大学的研究,2018 年中国数据中心行业的用电量占中国全社会用电量 2.35%,相当于使用了火电约 1171.81 亿千瓦时,由此造成的境影响包括烟尘 4687 吨,二氧化硫 23436 吨,氮氧化物 22264 吨,以及二氧化碳 9855 万吨。

《排行榜》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六家企业主动采购可再生能源约4亿千瓦时,其中阿里巴巴、秦淮数据、万国数据、百度的个别数据中心实现了大规模市场化采购可再生能源。同时,企业采购可再生能源的方式逐步多元化,从分布式光伏延伸至风电、光伏市场化交易、以及绿色电力证书。

但仅有两家企业“及格”的现状表明,中国互联网科技行业向可再生能源转型仍任重道远。《排行榜》显示,在能源数据透明度方面,八成企业未公开披露用电总量与碳排放总量信息,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

《排行榜》建议,互联网企业应将100%可再生能源转型的目标设置为企业战略并提出具体时间线与实施路径,扩大可再生能源采购量,积极与地方政府以及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提供方沟通,探索与实践可再生能源市场化采购机制。

在信息披露方面, 2017年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年报、半年报内容与格式准则,已强制要求环境保护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的公司或其重要子公司披露环境信息;重点排污单位之外的公司实行“遵守或解释”政策。2020年末之前,所有上市公司将实现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

对此,《排行榜》建议,互联网云服务企业应积极披露能源使用数据,提升透明度,以便投资人、利益相关方以及全社会评估与监督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意愿和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