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CRO全球峰会倒计时 ESG信息披露、无废城市、乡村振兴三大热门主题探讨“可持续•驱动未来商业”

2015年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启了全球发展事业的新篇章。中国对此高度重视,率先发布了落实2030年议程的国别方案,4年来两次发布国别进展报告,并在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上取得重要进展。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加大对社会责任管理与实践的投入,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增加对社会、环境的关注,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绿色发展的号召,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

但是,宏观层面来看,全球减贫进度放缓,环境污染、气候变化对人类生存发展构成严重威胁,发展失衡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各国发展;微观层面来看,许多企业在社会责任管理实践与相关信息披露过程中也面临着认知不足、管理混乱、缺乏实践指导等问题。

在可持续发展的主流呼声下,政府、企业、机构、个人如何更好地践行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各项议程,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更好地发展?

由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办,商道纵横承办,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2020CRO全球峰会暨首席责任官颁奖典礼”将于2020年1月9日在上海举办。峰会将以“可持续,驱动未来商业”为主题,围绕“直通未来·ESG信息披露”“无废城市&可持续生活”“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三大议题,探讨可持续驱动下的未来商业形态和趋势,促进参会者间交流分享和协作,以此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中国市场的落地,助力商业与社会环境发展互惠共赢。

直通未来·ESG信息披露

在全球对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强势关注下,ESG信息披露已成全球趋势。从ESG信息披露发展来看,目前,欧洲、美国、日本、新加坡、南非、印度等,逾30个经济体对ESG信息披露提出明确要求;ESG披露的政策性质从“鼓励自愿性披露”向“不遵守即解释”的半强制,甚至完全强制性信息披露过渡;内容方面,ESG信息披露日趋综合化、全面化、定量化。

为了进一步推动企业ESG信息披露,政府不断完善相关法规与指南,国际组织、交易所、ESG评级公司不断细化ESG信息披露的标准和指引,对企业ESG信息披露同时采取经济激励和法律强制手段。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水平与发展能力在企业投资决策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进一步提升了企业主动披露ESG报告的数量。

来自商道纵横研究中心对2019年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的研究成果显示,今年,国内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数量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9月24日,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共计3702家,共有945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公司数量占全部上市公司的26%。根据商道纵横《2019年港交所上市公司ESG报告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已达2395家。2019年1月1日到2019年9月27日期间,已于港交所披露易(HKEX News)登载环境、社会及管治资料/报告(单独报告或包含在年报中)的公司共计1868家,占全体上市公司的近八成。

尽管国内企业发布CSR报告和ESG报告的数量逐年增加,许多企业CSR或ESG报告披露中依旧存在内容空泛冗长,缺乏关键信息披露;实际履行状况与信息披露脱节,报喜不报忧;对相关制度执行不足,社会责任意识淡薄等问题。

企业如何写好并用好ESG报告,发挥ESG报告的价值?未来ESG报告会对企业经营发展产生哪些影响?这些不仅是企业应该关注和重视的问题,也是商业社会美好发展的重要议题。

无废城市&可持续生活

2019年,上海率先试点垃圾分类,随后北京、深圳、广州、杭州、太原等多个城市也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但目前不同城市实施垃圾分类的标准和管理政策不同、垃圾分类管理实践经验不足、市民处理垃圾的生活习惯和垃圾分类意识欠缺等也给各地落实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带来了许多问题和挑战。

2020年,中国46个城市将落实垃圾分类政策。在这一政策趋势下,“零碳”的概念再次兴起。在产品生命周期中,企业要如何通过循环经济战略,进行可持续设计、绿色供应链管理?消费者有哪些渠道和方法进行可持续消费。在消费后端的回收再造产业,又有哪些可持续商机正在兴起?2020CRO峰会将对此类议题进行深度探讨。

精准扶贫&乡村振兴

2019年,国内脱贫攻坚进入决胜关键阶段,不少企业把精准扶贫工作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超1/3的沪市上市公司承担了定点扶贫工作,金融业、制造业等行业在教育、健康、就业、生态保护、社区建设等扶贫工作中投入较大,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2020年,我国精准扶贫攻坚战将完成阶段性任务,农村贫困人口将完成全面脱贫目标。农村脱贫后,下一阶段的重心将转移至提高农村生活质量、乡村振兴与缩短贫富差距和城乡差距上。企业该如何在这一新起点把握先机,及时调整扶贫战略,契合国家政策,打造新的社会责任报告方针?伴随科技发展与多平台崛起,又有哪些创新的扶贫方法和案例值得运用和学习?这也是2020CRO全球峰会将重点讨论的议题。

三大议题聚焦未来可持续

CRO全球峰会前身为2014年CRO年会论坛,基于CRO论坛的专业积淀和网络积累,立足全球商业增长,聚焦商业的责任发展和可持续实践。

2019年峰会的主要议题是“可持续消费”“科技为善”“精准扶贫”“健康中国”。2020年,峰会将在”可持续”的大前提下,持续关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探讨企业未来发展主流议题——ESG信息披露;并紧跟2019热点话题——垃圾分类,这些都是当下炙手可热的话题。

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博士认为,“在资本市场上,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重视的投资理念。市场预期,2020年会有针对上市公司的ESG报告披露要求。MSCI纳入A股之后,也会对被纳入的上市公司实施ESG评级,以全面衡量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在城市,2019年的热点无疑是垃圾分类。上海市的垃圾分类工作初见成效,2020年全国共46座城市将落实垃圾分类。此外,还有10个左右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在农村,2020年我国将全面消除贫困,此后脱贫攻坚战的重心将转向“相对贫困”、实施乡村振兴。

本次峰会将深入探讨在2020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中,ESG信息披露、无废城市、乡村振兴的政策趋势及企业在当中可能遇到的机遇与挑战,届时将邀请全球企业经理人、政府、及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分享优秀社会责任报告案例及经验,推动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

此外,由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发起,聚焦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社会责任管理与践行情况的“首席责任官”项目将在本次峰会上公布评选结果,推出食品饮料、地产、金融、科技等行业标杆企业,与参会人员共享优秀企业案例,与更多企业一起共建美好商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