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圆桌会呼吁企业应将社会责任置于利润考量之上

美国企业圆桌会组织周一表示,美国企业有责任为所有人提供经济利益,而不仅仅是为其投资人。

企业圆桌会的“企业宗旨声明”由逾180家美国企业的负责人签署,包括亚马逊、美国航空集团及摩根大通的执行长(CEO)。

虽然这份声明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但却与约30年来、认为企业存在是为了服务股东的观点形成对比。

企业应为股东服务这种想法引导着每家大企业的决定,从CEO的报酬到一家公司是否要投资于员工或解雇员工等诸多决定。

企业圆桌会发表声明之际,正值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呼吁企业应承担更大责任,而维护员工权益的人士也希望企业对公司层面以外的问题表达立场。

企业圆桌会主席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迪蒙(Jamie Dimon)表示,美国财富差距越来越大,优先考虑所有相关各方将能够让经济更健康。

“美国梦还在,只是正在折损,”迪蒙在声明中表示,“主要的雇主正在对他们的劳工与社区进行投资,因为他们知道这是取得长期成功的不二法门。”

这项声明概述五大承诺,其中包括透过提供公平的薪资和“重要福利”来投资于员工、以及支持社区和“保护环境”。

麻省理工学院(MIT)斯隆管理学院(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教授Barbara Dyer表示,该组织的声明可能动见观瞻,因为其之前“股东至上”的理念带动了目前上市公司常见的诸多决策。

“如果你认为创造股东价值是第一要务,那么你会想要删减一切过高的成本,”Dyer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