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SUC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 聚焦可持续发展

深圳,6月17日—2016“SUC可持续城市与社区发展论坛”在深圳国际低碳城隆重召开,论坛聚焦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下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示范项目——“SUC可持续城市与社区项目”,联合国前副秘书长、SUC项目名誉理事长沙祖康出席论坛并发表开幕演讲,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人居署、C40、深圳市、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外城市与企业代表、专家与媒体等百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本次论坛由佳粹环境与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组委会联合主办,论坛现场正式宣布“深圳市罗湖区”、“广东省湛江市”初选入围首批“SUC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市(区)”,并发布多项重要成果及文件。

                         论坛现场嘉宾云集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SUC项目名誉理事长沙祖康致辞

                    SUC项目执行主任、佳粹CEO李响致辞

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城市、生活方式与产业部阿拉伯·浩巴拉司长宣布:2016年,联合国环境署将支持佳粹选择一座城市作为总部,发起成立“SUC研究院”,并与中国及国际有影响力的可持续机构联合共建,致力于将SUC研究院建设成为一座国际化的“绿色智库”;SUC签约仪式环节,来自北京、深圳、湛江、三明等城市及中交、中节能等央企的代表与“SUC项目办公室”现场签署《可持续发展国际战略合作备忘录》及《项目实施合作协议》,各方将共同致力于即将开始的SUC各项实效行动与示范建设;“全球生态城之父”、国际知名规划与建筑大师艾罗·帕罗海墨也在会上签约出任“SUC生态城”首席设计顾问,并携同多位国内外专家,正式增选为SUC新一届专家委员会成员。

                 SUC城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企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SUC专家受聘仪式

"SUC项目”是佳粹环境与联合国环境署l联合推出的致力“可持续发展国际示范城市与社区”新型样板建设的全球示范项目,自2015年以来,联合国人居署、国家环保部环境发展中心、国家发改委国经中心、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办公厅等数十个机构先后加入SUC项目作为战略合作与支持、协办机构。本次论坛的召开,旨在全面启动SUC国际先锋与示范城市的选拔及搭建SUC战略合作联盟。

作为SUC项目执行与开发管理机构,SUC项目执行主任、佳粹环境CEO李响在论坛现场介绍了由联合国环境署等国内外机构共同编制的《SUC可持续城市与社区指南》在未来示范建设中的导入与应用。据悉,该指南由 “评价标准”、“管理体系”及“技术指南”三部分组成,将为城市与社区的可持续建设提供明确目标、绩效指标、实施策略及国际化考量标准。

                               嘉宾精彩演讲

                                                     论坛高峰对话

沙祖康在开幕演讲中指出:“今年,是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天我们齐聚在这里,就是要响应习主席的号召,落实中国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庄严承诺,推动SUC可持续发展国际示范城市与社区项目在中国落地生根。SUC项目搭建的国际国内合作平台网络将为城市与社区的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联合国环境署阿拉伯·浩巴拉司长表示:“我们希望SUC指南能在未来成为发展中国家城市与社区可持续建设领域广受赞誉的高级别标准。我们将在今年挑选出数个代表性的城市和社区作为示范,利用3-5年的时间导入指南进行试点,环境署将汇集相关国际专业力量,一如既往的支持佳粹及SUC未来示范项目的各项工作”。来自纽约、伦敦、赫尔辛基、开普敦、茨瓦内等海外城市的政府官员与中国城市代表也就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下,中国及发展中国家的城市转型主题展开“中外对话”。

相关背景:

2012年6月,由沙祖康大使担任秘书长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在里约召开,各国首脑在大会上正式通过《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框架文件,并确定以“可持续发展目标”替代“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9月,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的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代表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一致通过《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SDGs可持续发展目标),习近平在峰会演讲时庄严承诺,中国将“以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己任,团结协作,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不断向前”。《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正式将“可持续城市与社区”列为第十一项重要目标。

据此,联合国环境署、佳粹环境2015年共同启动了“可持续城市与社区项目”(SUC项目),并依据联合国大会政府间开放工作组所提交的SDG第11条草案及环境署GIREC、ISO37120等文件,编制完成《可持续城市与社区评价标准导则》(简称SUC导则)及“SUC管理体系”框架,分别于2015年7月、12月在北京及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向全球发布。联合国人居署及中国有关部委、科研机构专家全面参与编制。2016年,SUC项目将率先在中国选择城市与社区作为试点,建设可持续发展“国际示范城市与社区”新型样板,并分步推广至亚太及全球发展中国家。

联合国环境署为SUC项目定位

联合国环境署与中国佳粹环境的合作,不但有助于推动很多我们正在开展的工作,还有助于建立一个关注可持续城市与发展的全球性智库。我们不仅可以借此收集关于这一领域在全球的相关数据信息,还能够将其与当下中国所面临的特殊国情紧密结合。

我还希望通过SUC论坛的召开以及与中国佳粹环境的合作,我们既能发挥联合国环境署在环境领域的领导作用,又能充分利用该项目的资源和经验,调动所有相关方参与其中。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 

阿奇姆·施泰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