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带一路”就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推进‘一带一路’就是推动落实SDGs。”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研究员程国强在6月20日召开的第三届“丝路国际论坛”年会上发言时表示,他赞同“‘一带一路’将成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平台”的观点,“一带一路”是推进落实SDGs的公共平台,推进“一带一路”就是推动落实SDGs。

    “一带一路”是全球推进落实SDGs的公共平台

    “2016年5月,在联合国亚太经社会(ESCAP)第72届年会上,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赫塔尔女士表示,‘一带一路’将成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平台。对此,我高度认同。”程国强表示,2015年9月25日,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在日内瓦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SDGs)。SDGs共有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项具体目标,致力于减贫、消除不平等、保护地球等,覆盖全球经济、社会、环境等三大领域的重大任务。SDGs的目标是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一带一路”的目标是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优先目标:扶贫、教育、卫生、就业等基础性问题。因此,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就是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去年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的丝路国际论坛2015年会上,参会代表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与SDGs在目标、领域、路径和理念上高度契合。”

    程国强认为,全球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三个关键措施:根据本国国情制定发展战略,确定消除贫困等优先发展目标,形成SDGs早期收获的示范效应;将SDGs纳入本国发展战略,促进国内发展规划和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有效对接;构建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

    程国强说,中国高度重视落实2030年发展议程,于今年4月正式发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立场文件”,在国内积极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将议程纳入中国的发展战略,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比如,中国正着力推进包括南南合作在内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成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国际发展知识中心(DRC负责筹建)。

    “一带一路”促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对于“一带一路”如何促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程国强表示,“一带一路”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和优先合作领域,契合沿线国家的实际需要。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能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区域内各国的投资和消费,带动就业,有利于这些国家实现消除贫困等早期收获。

    “一带一路”建设能够促进沿线国家贸易、投资与产业合作,这是落实SDGs的根本支撑与动力。沿线国家不同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具有巨大的互补性。将相关国家的资金优势、产能优势和技术优势结合起来,就能够转化为巨大的区域合作优势,将加快扩大沿线相关国家的贸易、投资,促进产业升级。

    “一带一路”倡导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探索的是南南合作、南北合作以及三方合作等新模式、新实践,是对传统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补充,有利于沿线国家分享经验、互鉴互学,促进彼此的战略对接、政策沟通。

    “‘一带一路’建设能够促进国际发展合作,建立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这是落实SDGs的重要保障。”程国强说。

    程国强表示,为了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对落实SDGs的公共平台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不断在实践与探索。全球开放式、包容性讨论的丝路国际论坛,全球47个机构共同参与的丝路国际智库网络都是尝试,也欢迎全球伙伴参与共商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