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可持续发展的锂产业新生态-“锂产业?新生态”国际高峰论坛精彩观点摘登(下

中国电动汽车:迎来百年不遇的发展机遇——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 王传福

  【嘉宾简介】

  王传福,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1987年毕业于中南大学冶金物理化学专业,同年进入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攻读硕士,1990年毕业后留院工作,1995年创办比亚迪公司,短短几年时间,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充电电池制造商,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现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比亚迪电子(国际)有限公司主席。

  我们现在确实迎来了一个电动汽车百年不遇的发展机遇,这其中有几个主要因素与资源有关。

  化石能源的紧张在中国特别明显。中国超过1.3亿部机动车,石油的进口高达60%。因此,燃油车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必须要改变。

  根据国家“十三五”的规划,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要达到500万台。实际上,按照目前2500万台燃油车的30%计算,就是750万台电动汽车。这个巨大的数字,会带来多少业界的变动,多少新的业态、新的机遇,以及锂电池、锂资源的需求。

  青海是我国一个资源大省,自然风光优美、历史文化悠久,已经发现的矿产资源达130种之多,探明的高达108种,其中锂、钾等13种矿产资源列全国之首,丰富的锂资源必然给青海以锂电池为首的能源变革带来新的机遇。就因为这些机遇,比亚迪也和青海省有一个合作,今年投资一个10GWh电池厂。

  当然电动汽车的发展不仅仅给锂资源带来发展机遇,也带来更多新的机遇和重新布局,其中包括镁的布局,其实镁资源在电动汽车时代优为突出。因为要增加续驶里程、减少电池、降低成本,必须轻量化。镁具有塑料的比重、金属的强度,其开发必然会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我们在钢铁、铝等金属的应用上,可以用很多国外技术,但是镁没有,都要靠自己发展。比亚迪也计划和青海省政府一起,在镁资源开发上创造一个新的篇章。

  成熟的体系、高可靠的电池才是成功之道——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俊奎

  【嘉宾简介】

  高俊奎,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1999年至今,先后任力神公司任研发中心项目经理、主任,力神公司研究院副院长,力神公司副总裁。长期以来主持与全面参与锂离子电池与材料的研究与应用开发。1990—1999年担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八研究所课题组长、研究室主任。

  力神公司成立于1997年,拥有18年的锂离子电池的制造经验,在圆形、方形动力聚合物方面都有发展,并且具备了大批量供货的能力。

  通过近年来力神的研究,动力电池的设计和消费是不同的,动力电池有几个优先度,安全、可靠、里程。里程要求主要是提高电池的能量比。

  动力电池的可靠性尤为重要,在保证电动车安全、高可靠性的前提下,才应该考虑怎样提高电池的比能量,提高电池的续航里程。安全是指,在运行过程中电池不能有起火冒烟和爆炸,另外也要经得起长时间力学振动冲击的要求,能经得起春夏秋冬高低温的要求。电池其实是非常“骄气”的,低温下充放电会影响电池寿命。该情况下电池能够正常的安全工作,这就是可靠性。安全和可靠性需要长时间的验证,需要技术的沉淀。

  目前,我们关注到某些电动车电池厂急功近利的思想还是非常严重的,夸大性能、夸大比能量,忽略了电池的可靠性。为此,负责任的电池企业都应该在追求技术质量、高可靠安全的情况下,来提高电池的性能,追求企业长远的利益。

  新的电化学体系应该首先在消费类型上成熟。在不同应用的比较下,我们看到,三种用途的电池对安全度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安全是不能妥协的。从化学体系来看,最早的钴酸锂、三元材料、磷酸铁锂等这样的技术都是在小的电池工艺成熟以后推广到动力电池上的。目前火爆的行情,国内外研究院所或者科研单位推出的各种新体系层出不穷,各种老体系也粉墨登场。他们主要目的还是吸引注意、吸引眼球,作为我们企业界,作为我们投资界要有高度的关注,同时要牢记新的体系从小型电池开始,并先试用在消费类电子中。

  这是电动车的一个里程焦虑,提高电池的能量比,安全和可靠性是关键,从磷酸铁锂到三元材料,到NCA,能量比在提升,安全性在降低。电动汽车厂要非常清楚认识到这一点,不要唯高能量是从,要用成熟的体系、选择高可靠性的电池才是成功之道。

  青海,打造千亿元锂电产业链不是神话——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世霖

  【嘉宾简介】

  黄世霖,CATL总裁,有着10年以上电池及管理系统开发、试验验证和项目开发经验。他主导设计并实施了《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中大型储能系统。

  2010年获广东省科技奖励二等奖;2013入选“福建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2014年获聘“全国电力储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获评“2015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具影响力人物”。

  众所周知,锂离子电池新的市场需求正在快速形成。目前,在消费类电子产品、电动汽车、储能领域三方面有广泛的运用、广阔的市场容量和未来前景。特别是电动汽车与储能市场的需求,为锂离子电池形成了一个崭新的市场空间。为此,目前一批有技术基础以及生产能力的企业在快速地成长,动力电池的技术进展也相当迅速。

  时代新能源专注于做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盒系统集成的服务,具备从电池材料、电芯模组到系统集成的研发、设计、量产,以及电池回收的能力,提供全产业链的解决方案,并立志做世界一流的电池供应商,为客户提供电池解决方案。

  未来在节能减排、节能降耗,清洁能源比重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只要有用电的地方,理论上都是可以用到储能电池的。如果要在青海打造千亿元锂电产业链,能将原材料、电芯,再把整个下游产业链链接起来,该目标就不会是一个神话。

  将来,智能化运行能做到免维护,电池就可以达到20年的使用寿命,在电动汽车上面用8至10年后,该电池可以低成本回收到电网储能上。储能利用后再统一回收为原材料做成电芯。至此,青海将有可能形成一个完整的循环利用产业链,并且每一个环节都可以产生非常好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企业在青海已经通过实际经验、模型或者实验证明了未来储能将有如下运用方式:未来储能将成为解决我国光伏和风力发电弃光、弃风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解决我国垃圾电,把它变成一个稳定可靠的优质电。另外,实现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充分消纳,参与削峰填谷,替代现在经常备用的应急电源、备用电源,无须改造电网,可以对电动汽车进行大功率的充电。最后,V2G技术则可以将电动汽车和电网的联动。

  最终,青海在打造千亿元锂电产业链时,锂离子电池也将推广至全国及在各个领域广泛运用。

  青海:锂矿资源丰富,稳定价格是关键——LG化学株式会社副总裁 金秀铃

  【嘉宾简介】

  金秀铃,LG化学株式会社副总裁,历任LG化学手机电池—电池包开发主任,LG化学手机电池—电池技术中心主任,汽车动力电池—开发中心主任。

  目前来看,电动汽车蓬勃发展的中心是在中国,预计到2018年,电动汽车的需求量大概是470万辆左右,这个数量约占每年乘用车销售量的5%,其中,电池的需求量约为200GWh。

  LG化学2011年在韩国成立,2015年业务扩展到了中国。希望在2017年建立欧洲生产中心,生产能力预计能够达到30千兆瓦时左右。所以说,我们也希望能够生产更多安全且高质量的电池来提高我们的产能,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到2018年计划实现至少200千兆瓦时的产能。

  美国能源部提供的一些数据资料。2022年的电动汽车目标,第一点,这个系统价格能够稳定在125美金/千瓦时,最短的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而20分钟之内就能够快充补充80%左右的电力。希望能够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能够在锰酸锂的电池能量密度提高到100毫安/克,而NCA或者高镍三元电池大概提高到200毫安/克,这就意味着需要通过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降低成本。

  大家都知道,要想实现更加稳定的高能量密度,并且降低成本,需要实现金属原材料价格的稳定,去年年末、今年年初的时候锂电池的供应不稳定,导致锂产品价格上涨,这也进一步地恶化了电池方面供应商以及整个产业链。但是据我所知,青海的锂矿产量是非常非常丰富的,所以我相信,青海在这方面一定能够成为产业领导者,能够实现稀有金属价格的稳定。

  由于资源有限,就要对资源进行高效的利用,整车厂以及这些电池公司都应该积极的进行二次利用和回收处理,来维持一种更加合理的价格。

  如果要打开电动汽车市场的话,就必须满足成本方面的目标。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总结:第一,一个稳定的价格;第二,如何开发出高能量密度的电池,同时保证高安全性;第三,如何进行电池组的回收处理及重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