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民众对环境持续多感安全 大城市污染仍突出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4年8月进行了“生态安全感受全国城镇居民评价”民调。本调查在全国(港澳台除外,下同)范围内,随机抽取3000位城镇受访者进行电话访问。具体抽样和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受访者对本地生态环境的安全感保持稳定

对本地生态环境,感到“安全”、“比较安全”和“一般”的受访者合计比例(以下简称“安全感”),2012年以来均在八成以上,今年为85%(见图1),其中表示“安全”和“比较安全”的人为57%;表示“不太安全”和“不安全”的人,合计比例为13%。

二、表示本地环境受污染的受访者有所减少

表示本地生态环境受到污染的受访者超过半数,为57%;与2013年相比,减少6个百分点(见图2)。

其中认为污染“严重”和“比较严重”的人,合计多达47%(以下简称“严重者比例”),与前两年基本持平。

三、因污染感到不适的受访者比例,三年来相差无几

在本次调查中,表示近一年因污染而身体不适的受访者为19%,三年均在两成左右(见图3)。

在这些不适者中,认为污染对自己身体影响严重者超过半数,为52%,其中明确表示“严重”的人就有29%,三年来增加5个百分点(见表1)。

四、在中小城市表示环境受污染者减少,大城市污染仍突出

在地级市和县城等中小城市,表示本地环境受到污染的受访者,较2013年减少7至8个百分点,分别为55%和54%(见图4)。

而在直辖市、省会等大城市,表示有污染者仍达65%(见图4),其中认为污染严重者为56%,两项比例均明显多出其他类型城市10个百分点左右。

而且,因污染感到不适的大城市受访者,两年来均接近三成,为29%,多于其他类型城市10个百分点以上。

调查与分析方法:

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4年8月进行的“生态安全感受全国城镇居民评价”民调。本次民调覆盖全国(港澳台除外)23个省和4个直辖市,因语言原因调查未包含新疆、西藏、内蒙古、宁夏自治区,及此未纳入调查总体的城镇人口约2680万人。调查抽样框共有693个城市和县城,包括全部直辖市和省会市、地级市城区,以及随机抽样各省20%的县级市城区或县城。

调查以本中心独立创建的“全国城镇居民电话访问调查源码库”生成抽样框,并按各省的城镇人口以及省会市、地级市、县(县级市)的人口比例分配样本额度,然后采用随机抽样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且年龄在16岁以上的家庭成员接受电话访问。

调查的总样本为3000位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其中性别、年龄特征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对比基本一致,符合全国城镇人口基本特征。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抽样绝对误差不超过1.8%。

报告中分析了不同城市类型人群的态度特点。根据规模将城市分为大城市、地级市、县城三类。

报告中安全感为选择“安全”、“比较安全”与“一般”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安全感为选择“不安全”与“不太安全”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严重者比例为选择“严重”与“比较严重”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严重者比例为选择“不严重”与“不太严重”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本中心网站“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