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环保路 一汽丰田“吹散”雾霾在行动

2013年已经过去,如果要评选年度词汇,“雾霾”也许会高居榜首。作为一名高校的团委老师,已经在北京学习工作了将近10年的黄新(化名)从未像过去一年那样感到北京空气质量那么差。而让黄新没有想到的是,除北京外,入冬以来,全国绝大多数省份纷纷遭遇了史上严重的雾霾污染。

面对如此严重的雾霾现象,汽车成为公众指责的污染主要来源,而车主成为了公众指责的主要对象。

事实上,面对指责,作为一名车主,黄新有些纠结。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如果没有汽车,无论是上班还是上学,通过“地铁+公交+步行”的路线辗转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汽车为车主的生活工作增添了许多便利。但不得不承认,这同时也带来了噪音污染、尾气排放等问题。

而学校环保社团负责老师的身份也让黄新想为环境做出一些贡献。便利与环保是否可以兼得?车企的逐步发力或许能解答这一问题。

当开车成为必选项,黄新开始关注一些新能源汽车,而一汽丰田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所做的努力更成为黄新关注的重点。

从2006年开始在中国市场首先推出了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到2013年正式发布了合资自主品牌朗世,并将品牌旗下的首款车型确定为EV纯电动概念车,一汽丰田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广和普及新能源概念。

然而,黄新“认识”的一汽丰田在环保领域的贡献却不仅仅如此。黄新更早与一汽丰田结识还要缘于一汽丰田在环保领域持续保持的公益活动,植树活动、“绿盟”行动、“学长的火炬”等项目已经成为一汽丰田的绿色环保常态项目。

新能源汽车先锋者

“我在美国也是开这辆车,这辆车确实很省油,48迈/加仑(官方是60迈/加仑),换成国内的单位的话,就是100KM/5升。”“技术一流,动力充沛,极其安静,值得购买。”“操作性能好,省油,环保,国外已普遍使用,中国应该鼓励推广。”静音、环保、省油—这是黄新看到某汽车论坛上网友对一汽丰田普锐斯写下的点评,并总结出来的三大优势。

事实上,普锐斯的节能效果和燃油经济性,正是一汽丰田所推广和强调的。

与其他车企通过涡轮增压等技术提升传统汽油车的节能环保不同,丰田自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将精力投入到混合动力技术的研发,并于1997年推出第一代普锐斯。截至2013年11月,丰田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已经超过570万辆,成为全球混合动力技术的领先者。

同时,与传统技术不同的是,一汽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拥有可以单独使用电动机驱动车辆的纯电模式,并且通过能量回收系统充分利用刹车等产生的能量对电池进行自动充电,从而不需要额外进行外部充电。

“对于新能源汽车,相信绝大多数人和我有一样的顾虑,就是充电问题怎么解决。”黄新说,一汽丰田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在不改变消费者驾驶习惯、不需要投资巨大的充电基础设施等制约的情况下,能够提升动力性并大幅节能减排。

随着汽车社会的发展,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问题不仅被消费者关注,而且也被车企关注。除了一汽丰田外,诸多汽车品牌都在纷纷推出新能源汽车。黄新多少也有所了解,但是,当其他竞争者还在为研发支付大量代价时,一汽丰田却已在中国推销起了混合动力车。

对于一汽丰田来说,普锐斯是在全球销量已超过300万辆的成熟车型,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早实现量产的混合动力汽车,在世界各地有很多的成功经验。其中,2012年,丰田在全球销售的混合动力车型超过百万辆,占丰田当年总销量的10%以上,日本和美国成为混合动力汽车最大的市场。然而,可惜的是,普锐斯在中国的销售量并不十分理想。

“网友们都很好奇为什么普锐斯在国内火不起来,而却在国外火了。我想可能还是跟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识不够有关吧。”黄新觉得一汽丰田推出的普锐斯,更多的还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起到启蒙作用,让包括她在内的更多人通过普锐斯这款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关注节能环保,开始了解新能源汽车存在的优势和价值。

普锐斯作为一汽丰田在2006年在中国市场首先推出的混合动力车,尽管销量一般,但是这些年来,一汽丰田一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力,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不断引入新能源汽车产品。

2013年,一汽丰田在10周年年会上正式宣布旗下合资自主品牌将命名为朗世,并将品牌下的首款车型确定为EV纯电动概念车,同时表示未来将陆续开发其他节能和环保的车型。

据了解,依托于全球领先的混合动力基础,一汽丰田在电池、电机以及电控方面具有很深厚的技术储备,在这样的基础上开发纯电动车具有良好的基础。

无论是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还是纯电动概念车EV,一汽丰田在新能源领域一直扮演着先锋者的角色。在技术上不断创新,在产品上不断推陈出新,在公众意识上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广和普及新能源概念,一汽丰田在用自己的努力,为环保做贡献。

环保理念践行者

如果说技术和产品上的努力是一家汽车企业为环保所做出的应有贡献,那么,作为学校环保社团的负责老师,黄新看到的一汽丰田,更是一家为构建和谐生态环境持续投入,用实际行动践行环保理念的有责任的企业。

2013年7月6日至7日,一汽丰田及其全程赞助的“绿色空间•校际联盟”(简称“绿盟”),在河北丰宁组织了2013年“绿盟”植树活动,为丰宁潮河源附近的山坡再添一抹新绿。

事实上,距第一次添绿丰宁已经过去10年。早在2004年,也是在河北丰宁,一汽丰田就开始了漫漫环保之旅。一汽丰田携手“绿色空间”大学生环保网站举办的首次植树活动从此开始,在北京春季风沙的源头地之一,种下一片绿色希望。

而2013年的活动还特别增设科学护林环节,也为此次添绿之行增加了科学新意。植树活动前,科学育林种树宣讲环节的增设不仅带来了科学的环保知识,也实现了由以往单纯的环保行动到组织行动与理念传播并重的提升,对于进一步提升人们的环保意识,让人们认识到不同的林地需要和不同的保护方法,在保护森林需要有科学的引导等方面都有深远意义。

“我们学校开始和一汽丰田的合作是在2006年。在河北丰宁的一片荒山添绿后,一汽丰田又将添绿活动延伸到北京北大门延庆。当时需要召集北京高校的学子参与,才有了合作,并且之后就一直参与其中。”黄新欣喜地介绍,从2006年开始至2010年,一汽丰田和高校学生们在八达岭植树,经过年复一年的努力,终于换来了几座山头的绿衣新装。到2011年,一汽丰田的添绿之行还走进怀柔植树基地,播撒辛勤,延续希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看到一汽丰田在环保路上的坚持,黄新觉得有些惭愧,“一汽丰田在用实践环保,履行企业责任的同时,也给高校老师和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我们需要从中借鉴和学习。”

截至2013年,一汽丰田携手“绿色空间”大学生环保网站共同举办了9次志愿者植树活动,累计参与人数共达2600余人次,植树共计7500余株。

而“绿盟”正是由一汽丰田联合全国13所高校的14个社团于2013年3月在“绿色空间”大学生环保网站基础之上成立而来的环保公益社团组织。黄新所在高校所指导的社团也在其中。

“虽然2013年的活动是"绿盟"成立后的首次大型植树活动,但是在活动前期,"绿盟"做了大量环保知识的普及、环保理念的推广工作,让更多人了解到了环保的重要性。”黄新认为“绿盟”的成立为环保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为一汽丰田10年的绿色行动注入了新的能量。

而由“绿盟”承办的第八届“学长的火炬”大学生物品捐献传递行动(简称“学长的火炬”)也在2013年10月落下了帷幕。

据了解,“学长的火炬”是由“绿色空间”环保网站于2005年发起,一汽丰田全程赞助,专门面向高校学子的节约环保活动。活动主要分为书籍捐献和传递两个阶段,志愿者们会在毕业生离校前进行书籍、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待新生入学时再统一进行发放。活动自举办至今,全国已有44所高校参与,共计捐献传递物品近53.5万件、直接参与超过24万人次,切实将“循环利用,节约资源”的环保精神贯彻到实处。

从植树活动到“学长的火炬”、从暑期环保实践赞助活动到校园环保周—“我的绿色生活”高校环保摄影大赛,黄新认为,诸多一汽丰田支持参与的实践活动提升了大学生们的环保意识,也在“象牙塔”中种起了一片片的环保绿洲。

“技术创新、产品升级这样的行为看似理所应当,传递旧书、种下新芽这样的行为看似微乎其微,但正是这些理所应当、微乎其微汇聚成为一家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在浓郁的雾霾一次次席卷京城时,一次次敲响人们心中的环保警钟,让人们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黄新说。

品质于心,大爱于行。作为一家优秀的企业公民,一汽丰田始终坚持倡导环保理念、积极开展环保行动,努力回馈社会,积极推动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在行业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