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荣获“2013绿色中国-杰出企业社会责任奖”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代表中国石化接受颁奖

11月21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在由联合国环境基金会、内地及港澳台环境保护协会在香港联合举办主办的2013绿色中国评选活动中,凭借去年在香港胶粒撒漏事件处理中的杰出表现,及在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做出的努力,获得了“杰出企业社会责任奖”。

本次“绿色中国”评选活动从环保的“管理”、“教育”、“领袖作为”和“特色创新”四个标准切入,由国际级权威部门、顶尖学术研究机构、专业团队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组成,评选出对中国环保事业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和突出影响的城市、企业、个人、新能源、建筑、食品、贸易和环保项目等十个系列,评审结果公平公正兼具人性化,既是对联合国环境气候保护契约的践行,又是对中国十八大“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纲领号召的响应。中国石化获得这一奖项,是长期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创建低耗、高效、绿色环保的新产业形象的成果。

2012年7月23日,香港遭到罕见的特大台风袭击,中国石化委托承运商运输的装有150吨聚丙烯胶粒的6个集装箱货柜落入香港近海水域,随后撒落的胶粒被海潮冲到香港海域和离岛海滩。在法律责任没有厘清之前,中国石化以一家国际公司所应展现的态度和处理方式,快速反应、全力应对危机事态,用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赢得了香港公众舆论的认可和好评。就在不久之前,中国石化亦因此荣获2013年亚太地区品牌与声誉杰出成就奖(SABRE Awards)之危机管理及企业社会责任两项金奖。

作为国际化大公司,中国石化勇于担当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的行为和表现,赢得了社会各界肯定和认可。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说:“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每个企业公民应尽的义务。获奖既是对中国石化过去工作的认可,也是对中国石化未来工作的激励。”

相关资料:

第一家发布《环境保护白皮书》的境内工业企业。中石化向社会做出了庄严承诺:只要是环境保护需要花的钱一分不少,凡是不符合环境保护的事一件不做,如果是污染和破坏环境的效益一分不要,以实际行动落实全球契约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最大的一项环保专项治理行动。近期,中石化实施了“碧水蓝天行动计划”。“碧水蓝天”,顾名思义,就是干净的水源和清洁的空气。计划在2013-2015年,集中投资228亿元人民币,重点围绕污染物总量减排、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检测与控制、异味治理及环境风险防控,实施803个环保综合整治项目。这是中石化发展史上最大的一个环保专项治理行动,可能也是中国企业历史上最大的一个环保专项治理行动。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领跑者。中国石化于2004年加入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董事长傅成玉是该组织理事、全球契约中国网络首任轮值主席。2012年,我们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期间,公布了可持续发展10项自愿性承诺。

《中国石化在巴西》。2012年,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召开期间,中国石化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发布了中国石化首份社会责任国别报告——《中国石化在巴西》。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石化在巴西的业务开展情况,在巴西绿色生产中实施的生态保护、以员工本地化来融合当地文化和在捐资助学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情况,还包括巴西石油署和当地合作伙伴对中国石化的评价等内容。

《中国石化在非洲》。在参加2013年全球南南发展高层会议及博览会期间,中国石化在肯尼亚发布了第二份社会责任国别报告——《中国石化在非洲》,这也是该公司第一份在非洲地区的社会责任报告。该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石化在非洲深耕20余年来所取得的业务发展,为当地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的贡献,以及公司自身在生产安全、环境保护、职业健康、员工发展和回报社区方面所作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