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威立雅环保拆船项目昨奠基

11月18日下午,威立雅环保拆船项目在新会区崖门镇京背村奠基,首期工程预计于2015年中完工。省外经贸厅副厅长陈越华,交通部研究院总工程师常文,副市长吴国杰,新会区委书记魏志平、区长伍培进以及威立雅集团全球副总裁卡迈斯等为项目奠基。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分三期建成全球首家集现代化船舶回收、研发、培训和工业服务的大型综合性基地,运用全球行业首创的岸上拆船技术。该项目完全建成后,将大大促进新会拆船业转型升级和竞争力提升,新会拆船市场份额将从当前占全国的50%提高至70%,从占全球的12.5%提高到25%。

卡迈斯坦言,早在5年前,威立雅就开始关注新会区船舶回收行业,经考察后认为这里具备了项目所需所有优质资源,并得到了市、区、镇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正因如此,我们最后决定把我们在中国的第一个(船舶)回收项目选择在这里,这也是全球第一个由世界500强投资的环保拆船项目。”卡迈斯说。

威立雅环保拆船项目奠基后,首期工程将于2015年中完工,投产后年船舶回收和拆解能力约40万轻吨。待到整个项目3期工程完成后,项目年总回收能力将超过80万轻吨,届时这里将建成首个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船舶拆解设施,带动新会拆船市场份额从当前占中国的50%提高至70%,从占全球的12.5%提高到25%。

值得注意的是,威立雅环保拆船项目还将运用全球拆船行业首创新一代工艺——岸上拆船技术。相较于传统水中拆船技术,“岸上拆船”就是将船舶从水上转移到岸上,使用专业的设备设施,实行工业流程化作业,具有突出的环保和效率优势。不仅可以有效解决拆船行业中的环保问题,减少安全生产隐患,还能促进拆船业的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