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理公司发布白皮书《SDGs与可持续发展报告》

辖属于英国FC Business Intelligence集团的“伦理公司”(Ethical Corporation)日前于2017年7月发表该机构今年第8本企业趋势研究白皮书《SDGs与可持续发展报告》(SDGs and sustainability reporting),该公司先前出版的白皮书主题涵盖欧洲、北美洲、亚洲最新的CSR趋势等。

这本最新的白皮书指出,根据“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协会”(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RI) 的统计,全球前250大企业已经有92%的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报告书中,明白叙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白皮书并指出,联合国已透过各国政府间采购途径来推展SDGs,未来企业配合全球SDGs的方向与步调,才能稳确获利。

报告中同时指出,对许多企业而言,将SDGs纳入营运考量仍属初期阶段,“国际整合性报告书委员会”( International Integrated Reporting Council, IIRC) 执行长Richard Howitt提醒,企业必须仔细思考SDGs对于企业组织的真正影响,以及将SDGs提升到最高策略层次思考,才能够达到企业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双赢目标。

Howitt表示,SDGs导引企业在更开放的全球环境中规划未来的策略,SDGs既具有策略指导的意义,更可以创造商业价值。目前已经有许多企业允诺将SDGs列为公司决策的优先考量。这些企业包括: 全球最大涂料企业荷兰商阿克苏诺贝尔集团AkzoNoble、英国电信British Telecommunications Plc、美国哥伦比亚食品集团Grupo Nutresa、南非米勒跨国酿酒饮料公司SABMiller,以及荷兰首创全球绿色基金的Triodos银行等。

GRI执行长Timothy J. Mohin则表示,联合国订定SDGs目标时即已邀请民间机构共同参与、纳入企业思考模式;加上SDGs是联合国透过各国政府间的采购途径来做推展,未来企业须配合全球SDGs的整体方向与步调,才能稳确获利。

英国马莎百货 (MARKS & SPENCER)“2025年A计划”承诺实践100项SDGs目标,以面对急遽恶化的环境,人类没有B计划。

图片来源: MARKS & SPENCER

目前GRI已经与“联合国全球盟约”(UN Global Compact) 合作成立“SDGs行动报告平台”(Reporting on the SDGs Action Platform),希望能督促跨国企业结合其CSR策略加速实践SDGs目标。已经加入的跨国企业包括: 法国食品和饮料企业达能集团Danone、可口可乐Coca-Cola、义大利电信Telecom Italia、雀巢Nestlé以及富士施乐Fuji Xerox等。

为了督促企业共同达成SDG可持续发展目标,GRI、UN Global Compact与“世界企业永续发展协会”(World Business Counci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WBCSD)曾于稍早共同制定《SDG企业可持续发展指南》(SDG Compass) 五大步骤,旨在导引企业能根据SDG目标调整其经营策略,并评估企业对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多少贡献,和后续的对应管理措施等。无论大型企业或中小企业都能采纳这项指南。

WBCSD分析2016年版的163本可持续发展报告书中,发现已经有50家企业报告书已经结合SDGs目标,同时已有10家是采用《SDG企业可持续发展指南》。不过,报告书中企业对于议和SDGs的作法与程序之说明,仍有待改进。同时,未来也需要发展出更多标准化测量工具,以评量企业对实践SDGs的真正价值与贡献程度。

最后,白皮书对企业借机“漂绿”、“漂SDGs”的作法,提出警示。全球重要投资机构Hermes Investment Management 投资经理Louise Dudley指出,目前企业实践SDGs的程度是否会影响社会大众的投资意愿,仍有待时间证实。不过,企业应该重视长期目标的追求,而非借“漂绿”、“漂SDGs”来短期获利。他认为,企业终究是否能够长期地、诚实地量化并减少其社会足迹、环境足迹,这些才是全球投资者真正看重的企业风险管理与可持续发展价值。

投资专家下结论说,在投资市场中,我们看到公司治理的方式已经大幅改变,今日公司治理已逐渐走向创造长期价值、企业核心价值以及深化商业模式等焦点,而这些聚焦都可以在SDGs的实践中,获得全新的检视角度与判断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