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成功召开

2017年7月21日,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与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
四川省副省长杨洪波作欢迎致辞
21日上午,论坛举行了开幕式,四川省副省长杨洪波、四川省成都市市长罗强作欢迎致辞。杨洪波指出,本次论坛必将为推动更多国家和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城镇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四川省将会结合实际运用好本次会议的成果,推动城镇发展迈向新的台阶,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

四川省成都市市长罗强作欢迎致辞
罗强在致辞中提到,当前城市可持续发展被各国政府所重视,而成都也在不断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他代表成都市政府和市民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论坛举办成功。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彭森作开幕致辞
彭森在致辞中分析了我国当前城市发展中面临的重要挑战及解决方法,彭森认为,中国城市发展过度依赖于要素资源的投入,由此带来的城市病也愈发突出,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城市转型的内在需求。彭森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推动可持续发展同样是各国城市应对挑战赢得未来的新举措,随着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力度不断加大以及新科技、新技术的发展,还会涌现出更多的新需求。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作开幕致辞
徐林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处于城镇化的不同阶段,这种城镇化水平的差异带来了合作的广阔空间,特别是城镇化水平较高的成熟国家和地区,已经做了非常前沿和积极的探索,形成了一些好的技术方法和制度安排,这些实践可以为城镇化后进的国家和地区提供非常有益的借鉴,同时各区域文化的多样性也为城市文明的互鉴、交流提供了基础和空间。徐林表示,要按照新时期丝路精神的要求,以开放包容为基调,以传承创新为准则,以互利共赢为目标,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地区城市不断的实现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华安·克洛斯(Joan Clos)进行主旨演讲
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华安·克洛斯博士 在论坛上进行了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到,中国的城镇化是独特而非常重要的,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联合国非常看重"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的经验和教训分享、展示给全世界,为世界的和平、民生作出贡献。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司长徐林宣布试点城市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及《成都宣言》发布活动。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司长徐林宣布了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与联合国人居署等国际机构共建的五个中方试点城市,入选城市分别为:四川省成都市、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四川省阆中市、贵州省荔波县、吉林省长白山池北区。

联合国人居署区域技术顾问杨榕代表大会发布了城市可持续发展《成都宣言》
联合国人居署区域技术顾问杨榕代表大会发布了城市可持续发展《成都宣言》,倡议构建包容开放的城市发展环境、践行绿色低碳的城市理念、完善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实现城市治理的共享与创新、构建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合作机制。

论坛随后进入"新城市议程市长对话"环节,对话由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主持;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华安·克洛斯博士;中国国务院参事、中国住建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四川省成都市市长罗强;南非联合执政与传统事务部副部长安德斯·奈尔等嘉宾参加。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在对话中表示:特色小镇的提出非常有意义,中国城镇化人口规模大,发展体制也与国外不同,大城市和中心城市在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李铁认为特色小镇的发展一方面顺应了发展过程中市场自动选择低成本的要求,一方面对大城市人口要素进行了疏解,是一个市场矫正的过程。同时,李铁指出,目前我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过程中还面临很多问题,一是相关政策的制约,二是基础设施的制约。要解决体制问题和基础设施投资问题才能解决中小城市发展问题,形成城市群的大中小城市合力发展的格局。

之后,论坛举办了主题为"'一带一路'下的城市可持续发展" 高端对话。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中国四川省德阳市市长赵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南南及三方产业合作高级协调员龚维希;智利共和国驻华大使贺乔治;秘鲁共和国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查韦斯;欧盟驻华使团公使衔参赞薄思睿;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晓利等嘉宾参加了对话活动。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主持了本次对话。

中国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在对话后作主旨演讲,主题是"坚守健康城镇化五类底线",他指出,健康城镇化需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市跟农村应该是互补协调发展、紧凑的发展空间、要防止出现空城和把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加以保护。仇保兴认为,严守这五条底线,既是中国城镇化的经验,同时对我国放眼"一带一路"也十分重要。

此外,论坛期间还举办了多场专题活动,主题涵盖"城市动力与金融创新"、"城市韧性与繁荣宜居"、"城市文化与特色发展"、"城市设施联通与空间区域发展"、"城市创新与共享经济"、"城市治理与智慧城市"、"特色小镇国际研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城市合作"等多个方面。

在论坛召开前一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与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共同发布"可持续发展和健康"试点城市倡议,双方将根据此倡议共同遴选相关试点城市。另外,双方还将于2018年共同举办"城镇化和健康国际峰会";中国特色小镇发展联盟宣布正式成立;同时,中国国际城市发展联盟发布了联盟新媒体矩阵。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外政府部门代表、城市市长、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全球知名企业代表及媒体代表等数百人出席,共同分享中外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及示范模式,交流中外城市建设的经验与做法,推广城市最佳实践案例,并研究拓展"一带一路"模式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模式与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