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SDG特别顾问:气候行动尤为紧迫

根据《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美两国将于4月22日签署《巴黎协定》,并采取各自国内步骤以便今年尽早参加《巴黎协定》。中美还鼓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其他缔约方采取同样行动,以使《巴黎协定》尽早生效。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特别顾问纳巴罗(David Nabarro)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气候行动是目前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最紧迫的,如果不能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议程将会失败。

纳巴罗表示,红十字会、通讯企业、保险公司等都表示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在应对气候变化中需要数据来评估是否取得进展,需要先进的系统,以及清洁能源等。

50家印度顶级企业3月宣布将实施可持续发展变化。纳巴罗认为企业对帮助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兴趣,是因为这是来自各国领导人释放出的关于未来发展方向的信号。随着联合国启动可持续发展目标,企业有了新框架指导他们的战略优先方向,并从新的经济机遇中获益。纳巴罗表示,中国企业家也意识到这一点,比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变化。1月19日,马云受邀成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倡导者,他是惟一一位受邀的中国企业家。

纳巴罗指出,即便是像石油和煤矿公司等污染型企业,都可以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比如石油企业可以采用更加负责的方式,减少漏油,支持碳定价,不要游说反对清洁能源。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于2000年确立,旨在于2015年前完成八项消除贫困的目标。15年来,世界各国在实现这些目标方面取得巨大进展。2015年9月25日,在联合国大会第70届会议召开之前,成员国正式通过了由169个指标支撑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关注对象从最贫穷国家扩展到所有国家。

纳巴罗认为,其中实现气候行动、和平与正义、以及性别平等和妇女权能目标尤为紧迫。他表示,目前在全球共有35场战争,战争阻碍发展,各国需要找到和平、非暴力的方式解决冲突。

纳巴罗指出,千年发展目标“像激光一样”精确,对于可持续发展目标,每个国家有自己的优先。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从社区开始,然后上升到国家,在扩展到全球,是一个“自下而上”的过程。纳巴罗表示,自己并不是所有目标领域的专家,而是“水平地”协调联合国内部各部门,以及与成员国,和其他公民社会团体和企业。他称,“这是我做过最难的工作”。

纳巴罗出生于英国伦敦,1973年获医师执照,他在公共卫生、营养和发展工作领域有超过30年经验。纳巴罗1999年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2003年成为该组织危机卫生行动部主任。2014年9月,他被任命为联合国埃博拉病毒问题高级协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