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2015)中国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年会在京举行

2015年12月30日,由北京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发起并主办的第六届(2015)中国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

本届年会以“趋势与挑战:供给侧改革下的企业社会责任与绿色发展”为主题,来自政府、行业协会、企业、金融机构、学研机构、媒体的嘉宾代表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共同探讨如何在新常态下实施供给侧结构改革,构建新型共治范式下的社会责任推进体系,加快推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目前,中国的劳动力结构已发生巨大变化,将对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新常态下的劳动关系、职工素质提升等产生深刻影响。国务院参事蒋明麟指出,实施供给侧改革,需在战略上做好迎接困难和阵痛的准备,在具体工作中要以改革为动力、问题为导向、科技创新为理念,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发力,推动我国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实现更高层次的供需平衡。

中央党校研究室巡视员、三农问题专家曾业松教授从公共产品供给和消费产品供给两个方面进行了政策解读,他说,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针对中国当前的问题,是问题性导向的,同时也是战略性导向和价值性导向的。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研究员陈建光提出,经济转型升级要实现“四个可持续”,即资源环境可持续、城乡公共关系可持续、现代农业可持续、农村一二三产业可持续,同时阐述了转型升级中政府、企业等利益相关方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时和兴教授以“完善治理结构,推动绿色发展”为题,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对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思维,一是绿色发展唤起环境治理调整,二是需求拉动发展带来环境治理难题,三是供给侧改革引发环境治理结构变迁。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马胜荣建言,中国政府及企业在转型发展时期应该更加重视国际形象的塑造,以中国智慧促进绿色发展,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

经济日报参编部主任孙世芳指出,企业应培育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感,全产业链的绿色发展需要链上各环节、各伙伴的协同合作,也需要构建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治理的制度环境。新亚建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国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李景星指出,要大力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关注蓝天白云和碧水青山,关注清洁的空气和洁净的水源,实现从健康中国到美丽中国的愿景目标。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刘育才说,履行社会责任,商业企业责无旁贷,他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他们的具体做法。

北京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主持会议并发表了题为《趋势与挑战:供给侧改革下的企业社会责任与绿色发展》的年会主题报告,她说,实施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意味着增长模式的根本性转变,但中国目前的发展模式转变还面临着巨大障碍,不仅有技术上的障碍,还有社会和体制上的障碍,所以迫切需要多元治理模式的构建和创新。

她说,作为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本土民间智库机构,东方君和将坚持致力于构建政商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创新平台,坚持追求以企业社会责任为核心的价值创新,坚持创新商业模式、构建生态价值,坚持价值创造、商业重塑,与各界伙伴共同探讨、实操并引领新的商业理念,商业价值观和商业模式,以供应绿色供应链为核心技术路径,以创新和资本为两大引擎,在绿色发展领域为可持续商业提供负责任的解决方案,影响和引导产业走向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共同为社会与大众创建一个绿色健康和可持续的未来。

论坛期间,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主编高云才主持了“从‘五大理念’看企业发展的新阶段、新战略”分论坛,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研究员陈建光、联合国项目事务署高级官员曹卫球、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总经理刘博、沱沱工社董事长董敏、四川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德良等嘉宾从国际经验、产业趋势和企业战略三个视角分享了观点和实践。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时和兴教授主持了“从黑名单制度看信用体系建设与互联网生态治理”分论坛,提出了“诚信红利”新概念,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中心总工程师蒋荃、中国证券报副董事长王坚、京东集团税务与资金副总裁兼慧云股份执行副董事长蔡磊、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会长刘长发、苏州创成爱康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军等嘉宾从技术工具、科技创新、资本市场的角度发表了见解。

论坛期间,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发布了与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美食品安全联合研究中心合作承担的2016年度三大重点课题,分别为“企业社会责任视角下的建材企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以中国建材集团实践为例”、“推进地方政府治理现代化——杨凌示范区生态治理案例”、“共治视角下的我国食品安全多元规制模式研究”,并与天津绿色供应链中心、北京国建易创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新慧社传媒文化有限公司、福建省裕荣香茶业有限公司分别就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天津示范中心、“卡尔巴拉岁月”工业文创产业、“从茶园到茶杯”生态茶业福鼎白茶示范基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本届年会颁发了第二届东方君和“社会责任先锋奖”,中国建材报总编辑孟宪江获得殊荣。东方君和董事长张晓说,美国报业巨头普利策曾有言,一个愤世嫉俗、唯利是图、蛊惑民心的媒体,最终会制造出像自己一样卑劣的民众。在东方君和致力于推动中国CSR发展的十年间,深切感受到“言之有物、行之有格”得媒体和媒体人带来的巨大“正能量”,他们是“麦田里的守望者”,洞察变革,记录变迁、见证进步。

中国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年会(SSAC)创设于2010年,旨在促进领域内学术界、产业界、政府、媒体、社会组织间的多层面平等对话、沟通理解、广泛参与和深度合作,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及实践在中国的传播和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