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交流与合作
世界水电大会将首次在我国召开

据2015世界水电大会中方筹备组日前透露,由世界水电协会(IHA)主办的2015年世界水电大会将于2015年5月19日~21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世界水电大会是国际水电行业最重要的会议。从2007年开始,以“推动水电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举办的为第五届世界水电大会,是首次在我国举办。

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据记者了解,本次世界水电大会在中国国家能源局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下,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大坝协会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四家机构联合承办。目前相关筹措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记者从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获悉,目前大会议程框架与议题已基本确定,包括5个全体大会、21个分会及多个边会。全体大会设立了开幕式中国专题、金砖四国专题、非洲专题、亚洲主题、闭幕式;分会议题设置广泛,一方面囊括与水电行业前景和政策相关的议题,如2050年全球水电装机达到2050吉瓦的展望、水与能源的关系、未来能源结构、气候反弹、水电的宏观效益、未来的投资者与运营者等,一方面也涉及与水电开发与运营的热点问题,如移民、水电设施安全评估与管理、泥沙管理、保护、公司治理等。此外,大会还设置了与《水电可持续性评估规范》相关的多个边会与培训课程。

本次大会还受到各国政府、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科研机构的热切关注,世界能源理事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文计划、世界银行、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大自然保护协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机构和组织积极参与了本届大会的议程框架与议题设置,并承担了相关专题的召集工作。

目前大会已成功邀请到多位国际高层代表出席大会并担任召集人、主持人或演讲嘉宾等角色,已确认的高层代表包括:马来西亚砂捞越州首席部长萨特姆(AdenanSATEM)、老挝能源部副部长维拉蓬(Viraphonh-VIRAVONG)、非洲联盟能源与基础设施委员会主任伊布拉海姆(ElhamIBRAHIM)、国际水管理协会主席博德(JeremyBIRD)、世界能源理事会主席纳多(Marie-JoseNADEAU)、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诺贝瑞(AdamaNOMBRE)、国际金融公司执行总裁蔡金勇、亚洲开发银行能源委员会主席裘德(AnthonyJUDE)、大自然保护协会执行总裁特瑟克(MarkTERCEK)等。

此外,多国与水和能源领域相关的部长对参与大会表示了浓厚兴趣。

发展成就举世瞩目

据记者了解,本次世界水电大会能够在我国举行,与国内水电行业取得了巨大成绩关系密切。

近年来,我国水电的发展成绩举世瞩目。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15年3月发布的年度快报统计,2014年,随着溪洛渡、向家坝、糯扎渡、锦屏等一批重点水电工程陆续竣工投产,国内水电装机容量历史性突破3亿千瓦,稳居世界第一并遥遥领先。

其中,2014年全国水电全年新增装机2185万千瓦,总装机达3.02亿千瓦,占全国全部装机容量的22.2%;水电年发电量也超越万亿大关,达到10,6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0%。

同时,国内企业掌握的水电技术也遥遥领先。在全球水电装机排名中,我国有5座电站位列前10名,以三峡工程为代表的大批大型及特大型水电项目的顺利建设,带动了行业技术在全球范围的发展。

我国的水电业在电站建设及技术管理方面获得突破的同时,还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大力进军海外市场,国际业务开展初具规模,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中国水电已成为引领和推动着世界水电发展的巨大力量。

“水电作为我国当前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为我国能源电力结构调整、温室气体减排、气候环境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基尧表示。

“我国水电事业已迈入大电站、大机组、高电压、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全新时代,中国水电正以非凡的发展成就和强劲的综合实力雄冠全球。”张基尧说。

但是,在我国水电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却仍然面临一些瓶颈问题。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就曾经表示,目前全球水电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虽然技术已不是主要的制约因素,但是环境制约、水权争端问题已日益突出,水电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在增加,比如说环境、移民、开发成本高等问题已经加大了水电的开发难度。

“为了实现水电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要明确水电在能源转型中的作用,树立优先开发利用水能资源的共识;处理好水电建设和综合利用的关系,加强合作,实现各方互利共赢;继续推动水电技术进步工作,不断提高水电工程的质量和效益。”史立山表示,“希望通过即将举行的世界水电大会,能凝聚共识、解决分歧,推动世界水电更好更快发展。”

推动我国水电发展

据记者了解,召开世界水电大会是国际水电行业的重要事件之一。世界水电大会侧重关注与水电产业发展相关的政策性议题,如环境、移民、融资以及各国水电政策等影响水电行业发展进程的问题。并且,水电大会聚集了工程人士以及行业各相关方,如银行、环保、投资等力量的活跃参与,是一个交流和展示的平台。

“本次在我国召开的大会世界水电大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展现我国水电建设成就,推动我国新能源(600617)的发展,进一步拓展国际水电市场,加强国际水电科技和管理方面的交流,促进在水电开发问题上形成共识,宣传水电可持续发展理念。”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菊根向记者介绍说。

“通过第五届世界水电大会在我国召开的契机,我们将进一步了解世界水电发展的态势,汇聚世界范围内水电开发与运行的所有相关方,共同讨论水电领域的挑战和应对方案,共同制定未来发展战略,以可持续的方式向全人类提供水资源和能源服务。”张基尧表示。

“我们还将介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一路一带’走出去发展战略,宣传我国政府水电发展及开放的政策,助推中国水电进一步走出去,成为继中国高铁之后又一享誉全球的中国形象。”张基尧说。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表示,中国国家能源局非常愿意与国际水电协会加强联系、交流与合作,共同致力水电的可持续发展。

“水电对目前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意义十分重大,在中国举办世界水电大会也将为推动和展示中国水电的发展带来重要意义。”刘琦说,当前中国正在努力实现能源转型,步履艰难,按照2020年要达到非化石能源消费占“15%”的计划目标,所面临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而在能源转型中,水电无疑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政府倡导积极、有序地开发水电,但目前在实际开发中遇到一些较大的瓶颈问题如环境、移民、开发成本高等问题加大了开发难度。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包括水电)的绿色增长在中国已十分迫切,应大力宣传水电在绿色增长中扮演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