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夫“1+3”企业社会责任项目 打造责任价值链

巴斯夫认为,企业应在自身做好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积极带动行业做好企业社会责任,最终推动整个供应链中的企业加入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行动中来,推动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巴斯夫希望通过促进供应链上企业相互间的学习与合作,积极推动供应链上企业社会责任的落实,从而打造一条贯穿供应链的责任价值链,帮助客户取得更大的成功。2006年,巴斯夫在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以下简称CBCSD)首倡并发起了“1+3”企业社会责任项目。
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巴斯夫旨在:
• 发动我们的合作伙伴成为蜜蜂型企业——向各自供应链上的合作伙伴传播“1+3”理念
• 通过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核心业务运营的创新方式,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 加强与客户的关系,支持与促进业务的开展,以创新的商业模式帮助我们的客户更成功
• 形成一个供应链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共同成长的机制,建立稳定、长期和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
根据“1+3”项目模式,每个公司带动其供应链中三大业务合作伙伴,以“1家CBCSD会员企业(如巴斯夫)+3个其供应链上的合作企业(供应商+客户+物流服务供应商)”的理想模式,向他们传授企业社会责任的最佳实践与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从而推动可持续发展。交流借鉴的形式非常多元化,包括问卷调查、研讨会和专家团队实地考察等。之后,这些合作伙伴再向自己供应链上的另外三类合作伙伴继续传播这一理念,从而产生“雪球效应”。
2008 年,巴斯夫与其6个合作伙伴成功地完成了首轮“1+3”项目。 2009 年起又先后与新的12 家合作伙伴启动第二轮“1+3”项目,并于2011年圆满完成。2012年3月,巴斯夫与9家合作伙伴共同启动第三轮“1+3”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目前,第三轮项目正在持续进行中,并已依据项目执行模式完成了项目伙伴的责任关怀自我评估、项目小组评估和组建、“我看安全”以及“责任关怀”领导力培训和巴斯夫示范生产基地参观等活动。
"1+3"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巴斯夫通过与中小企业开展项目,一方面巩固了彼此的信任责任度,加强了彼此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此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参与合作伙伴的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例如,合作企业对员工的工作环境、生产过程中的减排、以及与利益相关者实现对话等方面给予了更多的重视。
至今,“1+3”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已在国内130余家企业中传播。2007年和2009年,该项目两度被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列为最佳实践案例与世界各地企业分享。与此同时,该项目还列入了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的《能力建设手册》并在行业内推广。
同时,作为“中国金蜜蜂2020”企业社会责任倡议“供应链”责任行动的发起者和标杆企业,巴斯夫将在“金蜜蜂2020”的平台上继续分享巴斯夫“1+3”项目的成功经验,并以化工行业为起点和辐射,通过化工行业协会、CBCSD及其它国内或国际合作机构或组织,积极推动可持续供应链理念的跨行业和跨地域的广泛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