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发布2012年社会责任报告

来源:国家电网

 

 

221日,国家电网公司向社会发布《国家电网公司2012年社会责任报告》。这是公司连续第8年在中央企业中率先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履责案例首次覆盖所有省级电力公司,并首次以具体案例方式,阐述了公司社会责任管理实践。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曹志安出席会议并致辞。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工会主席王敏主持会议。公司对外联络部发布报告。

 

彭华岗对公司社会责任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国家电网公司已成为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一面旗帜,是国资委确定的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提升标杆央企。今后,国家电网公司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当好社会责任管理提升的表率,当好落实和谐发展战略的表率,当好创新社会沟通模式的表率,当好社会责任推进工作的表率。

 

曹志安在致辞中说,十年来,履行社会责任始终是公司坚定不移的选择。公司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电力客户、服务发电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追求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最大化,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发展道路。他说,责任发展永无止境,公司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更高起点上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对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13年公司“两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一强三优”现代公司,这是公司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举措,是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社会责任。履行社会责任,关键是落实,重点在基层,大家要一抓到底,常抓不懈,做到踏石留印,抓铁留痕。

 

报告共7万余字,披露了公司年度履责意愿、行为、绩效和2013年的履责承诺,展示了公司开展全面社会责任管理,推进社会责任根植基层的具体实践。与往年相比,这份报告内容框架更加完整、覆盖范围更加全面、履责意愿陈述更加深入、履责绩效沟通更加系统、履责承诺披露更加广泛。专家表示,这是中国企业首次采用“意愿、行为、绩效、承诺”的报告内容框架,反映了中国企业对社会责任的理解已经从单纯地总结宣传履责业绩,走向了披露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完整逻辑。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系统披露社会责任管理实践,包括“九步骤”的责任落实机制、21个要素的全面社会责任管理模型,以及创新开展社会责任管理“15333”工程。

 

会上,山东枣庄供电公司、福建漳州电业局、湖北宜昌供电公司、辽宁朝阳供电公司、陕西商洛供电局等5家试点单位作全面社会责任管理试点工作的交流发言。

 

来自国家电监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社科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商务部《WTO经济导刊》、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所等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记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总部各部门、在京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公司主会场参会。公司各分部、各省(区、市)电力公司、各直属单位、各地(市)供电公司、县供电公司的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会。共设1832个会场,参会人员38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