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瑞集团: 与中国企业携手发展绿色水泥产业


来源:中华建筑报  邢爱婷

世界领先的水泥生产商豪瑞集团,今年迎来了它的100岁生日。历经百年的征途,豪瑞从瑞士的小山村走向全球,在约 70 个国家设有工厂,业务覆盖了各个大洲;从高污染的工业发展为可持续的绿色产业,在所有大型水泥制造商中,每单位水泥二氧化碳排放量全球最低;从追求经济利益到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研发的城市废弃物协同处置项目,助力于整个水泥行业的发展。

67日,豪瑞在中华世纪坛艺术中心举办了照片展。据悉,北京是豪瑞为庆祝成立百年而举办的全球巡回展的其中一站。借此机会,记者带您走近豪瑞,领略它的百年蜕变。

秉承以人为本理念

与中国企业同行

据了解,豪瑞是一家全球化集团,是世界领先的水泥、集料(碎石、沙子和砂石)、预拌混凝土和沥青以及相关服务供应商,拥有 80,000 名员工。2011年,豪瑞的水泥产能为216, 000,000 吨,全球销售额超过 200 亿瑞士法郎(约合1,380 亿元人民币)。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豪瑞就参与到中国水泥工业的发展中,当时中国的水泥生产商采用了豪瑞工业顾问的技术。1995年,豪瑞成为苏州金猫水泥的股东,同年在北京成立代表处。1999年,豪瑞与中国的百年企业华新水泥合作,并于2008年成为华新最大的股东。2011年,豪瑞在亚太地区的销售额为510亿元人民币,比 2010 年增长 14.2%,占其全球销售额的比例超过37%

与此同时,在与豪瑞建立伙伴关系之后,华新水泥也获得稳步增长,现已发展成为一个大型集团,年产能6000万吨,旗下37家水泥生产基地及30余家混凝土搅拌站分布在湖北、江苏、湖南等地。目前,华新的员工超过12000名。

豪瑞集团中国区总裁、华新集团副总裁Ian Riley在照片展开幕式上表示,在与中国企业合作的过程中,豪瑞一直秉承本土化的管理理念,与华新形成互帮互助的经营模式,即华新的管理和理念加上豪瑞的技术和战略优势。他说:“我们在全球各地的管理模式,都完全植根于当地的人文、文化和管理方式,就和我们在华新取得的成功是一样的。”

他还表示,举办此次百年庆典的图片展,就是豪瑞秉承和坚持适合中国本土的以人为本的理念。图片聚焦于企业的两大支柱,即员工和工厂。“这些照片中的很多员工都是在矿山、水泥窑和实验室里工作,今天他们被推到了最前线,和我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也是豪瑞以人为本理念的充分体现。”

Ian Riley认为,这是豪瑞开放的文化理念的体现,照片中的很多工人都在豪瑞工作了多年,身上有很强的责任感、使命感。

从污染到可持续的华丽转身

发展绿色经济、可持续产业是众多企业的共同理念。豪瑞将生态效益视为业务的核心,力求用较少的资源生产出更多的水泥,同时产生较少的废弃物和污染物,其核心目标就是以可持续的方式创造价值。

据豪瑞集团亚太区总裁Ian Thackwray介绍,在所有大型水泥制造商中,豪瑞每单位水泥二氧化碳排放量全球最低,已经连续8年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 (DJSI)2005 ~ 2008 年,豪瑞被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评定为“行业领先者”。因此,豪瑞连续4年成为建材行业公认的最具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公司。

“豪瑞也一直秉承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众所周知,作为水泥的下游产业,混凝土是世界上仅次于水的第二大被消费资源。在这样一个消费过程中,我们要尽量少剥夺自然所赋予的资源,尽量对社会少造成危害,从而产生更多的社会效应。”Ian Thackwray介绍,正是这样,豪瑞逐步将重工业、有污染痕迹的企业形象转型成一个对社会,尤其是对环境作出贡献的企业形象。

据悉,在发展过程中,豪瑞也发起了很多倡议行动。于2001年成立的全球水泥可持续发展倡议行动组织,也就是CSI的创办,豪瑞就是倡导者之一。

此外,豪瑞还在2003年创建了豪瑞可持续建筑基金会。作为一家非营利机构,其目的是让建筑、工程、城市规划和建设等行业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他们应当担负起的责任,以可持续的方法解决与建筑及建设相关的技术、环境、社会经济和文化等问题。

创新技术

发展绿色水泥产业

据了解,豪瑞进入中国市场以后,所面临的是城市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处理的难题。与世界其他地方不同,中国的国情有自己的特色。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豪瑞集团与华新的技术团队共同开发研制了适合处置城市垃圾的技术。

豪瑞和华新的市政和工业垃圾协同处置技术,就是一套以豪瑞的全球经验和水泥加工技术为基础,利用华新的水泥窑对垃圾进行安全处理,并将这些垃圾转化为安全、有用的产品的技术。这种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的模式有助于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资源消耗和节约能源,对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

“和其他处理方法不同的是,这种处理方法不会产生任何废物或灰烬。”Ian Riley说,“我们的三峡大坝漂浮垃圾处理工程每年要清理约10万立方米的漂浮垃圾。”他解释,这就是豪瑞所大力提倡的水泥窑协同处置社会垃圾项目,也是集团在全球拥有最多技术和先进经验的领域。目前,豪瑞已经在湖北建成了示范工厂,可以把当地的城市垃圾作为替代燃料直接进行水泥窑协同处置。

除废弃物协同处置技术之外,豪瑞与华新的合作还涉及清洁生产、环境保护、能源节约,以及企业社会责任。与此同时,豪瑞还与各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在多个方面展开合作,利用其国际经验为中国水泥工业的整体发展作出贡献。

据了解,豪瑞还协助湖北省发改委设计湖北的碳排放交易体系。在所有大型水泥制造商中,豪瑞也是获邀参与中国建筑业低碳产业研究的唯一一家外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