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瑞在华持续向“绿”


来源:中国建材报

1912年成立第一家水泥厂,到今天成为全球最大的建筑材料供应商之一,瑞士豪瑞集团把它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带到全球70余个国家。在中国,豪瑞选择与华新集团合作,并在协同处置废弃物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

如今,已是百年名企的豪瑞集团,正在全世界践行“绿色革命”,履行作为国际水泥巨头的重任。

与华新集团联姻

1999年,豪瑞通过入股华新集团正式进军中国市场。正因持有相同价值观,两家百年企业才得以强强联合。

《中国建材报》:豪瑞在中国没有设厂,而是选择与华新集团合作,能否介绍一下这一合作是如何达成的?

Ian Riley:我们与华新最初的合作追溯到1999年,当时豪瑞做为小比例股东入股到华新。之所以选择华新,是因为我们一方面看中了两家百年企业的强强联合;另一方面,双方对技术领导型、环境友好型、可持续发展的认同感是一致的。正因为价值观相同,才使得双方能够很好地合作。

可以说,豪瑞集团实现全球国际化的方式几乎是一致的。在面对一个新市场时,豪瑞通常采取比较谨慎的方式进入,先以小股东身份入股,之后再深化合作,稳扎于当地市场。

《中国建材报》:在您看来,通过长达十几年的合作,豪瑞对华新带来了什么?

Ian Riley:从1999年豪瑞、华新正式联姻开始,我们便派遣优秀技术专家到华新进行技术咨询和指导改进。如今,豪瑞主要是在管理经验方面与华新进行合作和分享,把更新、更具有国际化的理念和方式带入华新。

重中之重是发展环保事业

几十年来,可持续发展理念影响着豪瑞做每一件事情的态度。豪瑞在中国最关注的便是协同处置废弃物问题,于是帮助华新建立了致力于废弃物处理的工厂和生产线。

《中国建材报》:豪瑞作为CSI(水泥可持续发展倡议新的组织)的倡导者之一,是怎么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

Ian Riley:豪瑞在全球有长达二三十年的致力于环境发展的历史。可以说,并不是我们单纯制定一个战略去实施可持续发展,而是可持续发展理念影响着豪瑞把握全局的态度。

所以,豪瑞是循序渐进地实施可持续发展,而不是一蹴而就。

《中国建材报》:这些年,豪瑞在中国最关注可持续发展的哪些方面?

Ian Riley:在中国,我们的重中之重就是发展环保事业,尤其是协同处置废弃物。如果反观30年来豪瑞所走过的道路和所倡导的理念,实际上非常吻合中国国家发改委所倡导的“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发展理念。

说到协同处置,这对解决城市废弃物问题至关重要。

在中国,可被协同处置的废弃物主要有三类:一是城市固体废弃物;二是城市污泥;三是各种类型的工业废弃物,包括固体工业废弃物、液体废弃物。

此外,还有一些特殊的垃圾。例如,三峡库区漂浮物。

对豪瑞来说,协同处置技术广泛应用在处理城市固体废弃物方面。从技术层面说,协同处置就是把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成可替代燃料,以达到资源再利用的目的。

豪瑞和华新也一直做这方面的努力,到2011年,我们已帮助华新建立了几家致力于废弃物处理的生产线。例如,在秭归三峡库区已建成世界第一条水面漂浮物工业化处理生产线,其年处理能力为20万立方米。

《中国建材报》:您怎么看待水泥厂与协同处置废弃物的关联程度?

Ian Thackwray:协同处置不应单纯地被看作水泥厂寻找替代原料的过程,而应把它看作为社会消纳垃圾的一种双赢方式。

一方面我们可以得到替代燃料,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现有技术解决垃圾围城的难题,为社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