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瑞:未来将积极参与中国水泥行业整合


来源:中国水泥网信息中心  许玉婷

  相比2011年水泥行业的千亿利润,回看2012年,淡季萧条,旺季不旺,水泥行业急剧降温。在供大于求的重压下,产能过剩削弱了价格空间,导致2012年水泥行业利润总额较2011年下降近50%,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注定是艰难的一年。

  然而,正是在国内水泥市场产能过剩严重,市场呈现低迷态势之时,世界最大水泥生产商之一的瑞士豪瑞集团依旧加大在华投入,深化与华新的合作。但对于欧洲市场,豪瑞却发表声明将重组欧洲区业务,计划推出一个“精简管理结构”政策来应对当前低迷的欧洲建筑市场。同样是低迷的市场环境,但豪瑞为何会采取两种截然不同的做法?

  对此,豪瑞水泥中国区总裁Ian Riley先生日前接受中国水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做出这两种不同的决定主要取决于欧洲和中国的经济环境和市场机会大相径庭。欧洲的建筑市场在一段时间内会维持在一个低景气水平。因此,在欧洲豪瑞需要确认经营规模与市场机会是相对应的。但是,在中国情况却截然不同,经过几年的发展,豪瑞不仅看到了中国水泥市场的持续快速发展,也看到了未来几年中国市场将呈现平稳状态。与此同时,Ian Riley告诉记者,豪瑞在水泥和建材行业的整合中看到很多机会,对产业的政策导向也有清楚的认识。因此,未来,豪瑞将积极参与产业整合,在壮大自己中国市场的同时,也促进中国水泥行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

  当谈及豪瑞对华新2012年的表现是否满意时,Ian Riley告诉记者,回看2012年华新水泥在整个行业大背景下的业绩,作为华新的股东,对其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据了解,华新水泥在价格大跌的情况下,通过提高自身运营效率和控制成本依旧保持了令人满意的盈利能力。

  产能过剩将刺激行业产生并购重组

  2012年从整体来看,全国包括中西部地区水泥行情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特别是前三季度,中西部市场的水泥价格持续走低,直到第四季度,大型工程陆续开工建设,湖北地区的水泥价格才出现上涨势头。对此,Ian Riley认为疲软的市场只是价格下滑的一个因素,产能过剩才是其主要原因。旺盛的市场需求刺激了行业的过剩投资,尽管政府一直在警告企业切莫盲目扩张产能,并推行“落后产能”淘汰计划及严控新增产能政策,但仍无力遏制水泥产能的狂飙突进。日前,经中国水泥协会初步核实,2012年水泥行业新增生产线达125条,新增熟料产能1.6亿吨,进一步加剧了水泥行业产能过剩。

  然而,目前的困境也是产生机遇的时机,产能过剩,价格下滑将淘汰一批产能落后的企业,同时也增加市场整合的机遇。“这是有远见和有实力的公司在产业整合与市场并购整合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最好时间段,豪瑞坚信这个机会对水泥产业是十分难得的。”Ian Riley如是说。2012年的水泥行业回暖程度低于市场预期,如今又进入行业淡季,中小水泥企业目前压力相当大,这也为行业整合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豪瑞在中国行的是“单腿战略”,在中国所有的业务都是经由华新实现,而华新于122日宣布收购湖北华祥水泥鄂州有限公司70%的股权,此次收购将使华新水泥在整个鄂东地区不再有大的竞争对手,对该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和价格话语权将大幅提升。Ian Riley表示在未来豪瑞还会不断争取机会,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进并购重组,在产业结构调整、战略布局优化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在我国水泥产能已出现全面过剩的今天,延伸水泥产业链,特别是向混凝土产业延伸已成为广大水泥企业战略转型,寻求发展之路的重要方式。对此,Ian Riley表示豪瑞作为全球顶级水泥集团一直十分注重混凝土业务的发展,以后也会越来越重视其发展。在中央政府和行业协会的指导下,华新和其他的水泥生产者也都开始进入或者扩大混凝土市场业务。近几年华新通过引进豪瑞先进技术,混凝土业务得到逐步发展。据统计,华新目前已在湖北、湖南、四川、河南建立了30余家混凝土搅拌站,年产能超过1000万方。特别是2012年,华新的混凝土销量上升显著。

  城镇化拉动需求 增长趋于平稳

  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城镇化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此前“发改委”称“城镇化将在未来十年拉动40万亿投资”。作为城镇化最为相关的行业,水泥行业2013年的表现值得期待。对此,豪瑞集团Ian Riley认为,城镇化将在未来的很长时间里继续带动水泥的市场需求,对水泥行业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而就目前来看,中国人均水泥需求水平相比其他国家都要高。因此,豪瑞对未来的中国市场还是比较乐观的。

  对于2013年的市场需求,Ian Riley表示希望能看到8%左右的增长。但如果把眼光放得再远一些,他预计市场需求会在未来两三年开始放缓甚至下降。原因是他认为目前中国水泥行业已经处于巅峰的“高平台”,“目前的水泥产量和消费量,在未来10年会处于一个平台期,基本不增不减,此后进入下行通道”。(参看中国水泥网《中国水泥还有10年巅峰平台期? )在东亚其他市场,比如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都经历了相似的路径,水泥消费的增长和减少是有模式可循的:当消费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就开始下行。反映出来的现象是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比较完备,Ian Riley预计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中国大陆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形。也就是说,从中长线来看,中国水泥行业将逐渐从稳定期进入下降期。

  劳动力成本上升 提高水泥自动化生产

  作为全球最大的水泥生产商之一,豪瑞集团一直关注水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豪瑞将水泥行业积淀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带来中国,为华新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促进了国内水泥行业加快从污染向绿色环保华丽转身的步伐。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国内水泥生产企业在装备技术方面相对还比较落后。对此,Ian Riley认为当前中国水泥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中国劳动力规模开始出现下滑,因此必须提高水泥的自动化生产,以减少人员配备和提升生产力的巨大压力。

  此外,行业在节能减排方面也还有待继续改善。虽然很多大型水泥生产商工厂的污染排放已经在一个比较好的水平了,但在节能减排方面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政府部门和环保法规的配合和执行,发展低碳经济任重而道远。

  最后当记者问到Ian Riley豪瑞的梦想时,他回答说,豪瑞一直都希望能够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由一家重工业公司转变成一家将解决社会环境问题视为己任的公司。用Ian Riley的话来说,提供环保服务已成为豪瑞发展计划的重心。事实上,据了解,豪瑞集团已经朝着这个梦想跨了很大一步,由它提出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垃圾和污泥在环保层面和经济层面都是解决中国垃圾问题的一个很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