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的商业,更好的世界

商业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报告正式发布
为更好的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具有远见的工商企业抓住机遇,探索转型和实践路径,涌现了众多领先示范案例。由联合国原副秘书长Mark Malloch-Brown和联合利华CEO、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主席Paul Polman共同牵头,WBCSD会长兼CEO贝德凯(Peter Bakker)及多名WBCSD执委参与的商业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经过一年的努力,于1月17号正式发布了《更好的商业  更好的世界》报告,报告中文版执行摘要同期发布。

商业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于2016年1月在达沃斯开始运作。它将商业、金融、民间社团、劳工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聚集在一起,探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商业可以获得的经济回报,并说明商业如何为实现这些目标做出贡献。

商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现任主席是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马克·马洛赫·布朗先生(Mark Malloch-Brown)和联合利华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波曼先生;WBCSD会长兼CEO贝德凯先生担任委员会委员,此外,WBCSD的三名理事成员——新加坡奥兰国际有限公司(Olam)执行总裁Sunny Verghese先生、雅苒国际集团(Yara)Svein Tore Holsether先生、以及摩根大通公司(J.P. Morgan)投资银行CEO Daniel Pinto先生也出任该委员会委员。

引言

在过去30年中,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社会得到巨大改善,科技进步神速。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经济高速增长,使数亿人摆脱了贫困。我们现在正经历数字革命,生活因此而改变,我们从中大获裨益,此革命可以帮助我们解决最大的社会和环境挑战。尽管我们大获成功,但我们目前的发展模式仍然存在着严重的缺陷。

这份报告提供了一个积极的选择:制定企业战略,并按照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改变市场。在过去一年中,商业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研究了实现这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对工商业的影响,“可持续发展目标”是联合国成员国于2015年9月通过。5成员国将着力于自身的政策,以实现未来15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一、 可持续发展“全球目标”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意味着创造一个全面的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社会公平、环境安全、经济繁荣、包容性强和可预测。这些目标旨在建立实现长期发展所需的唯一可行模式,以此引导企业向着这些目标迈进。这些目标相互影响。因此,平衡实现比仅实现部分目标会取得更大益处。当然,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会有许多现实困难。但毫无疑问,世界将会走上更好更灵活的发展之路。我们可以建立一个富裕的经济体。

商业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研究显示工商业界确实需要“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些目标可以为其提供极具吸引力的增长战略。其次,“可持续发展目标”离不开工商业。除非单个企业抓住“可持续发展目标”创造的市场机遇,并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总体方向上向前发展,否则他们想象的富裕世界不会实现。

商业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领导层选择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他们的核心增长战略、价值链运营和政策立场。这份报告认为,其他商业领导者都应该尽快这样做,无论其运营规模如何。

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可以创造12万亿美元的市场机会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在商业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审定的四个经济领域内创造12万亿美元的市场机会。这四个领域是粮食和农业、城市、能源和材料、健康和福利。这四大领域代表了60%的实际经济量,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为了完全抓住这些机会,企业在追求市场份额和股东价值的同时,还要追求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如果现在有足够多的公司加入我们行列,我们一起将成为一股势不可挡的力量。

报告接下来呼吁当前和未来的商业领导者都应该采取行动。报告解释了为什么领导者应该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一起成长以及如何在自己的企业和更大的范围内领导变革。

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商业影响

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影响已经非常明显:开拓新机遇,可极大地提升效率,推动创新和增强声誉。凭借可持续发展的声誉,公司可以吸引和留住员工、消费者、B2B客户和投资者,并可保留住运营许可证。藉此,全球范围内可持续发展的公司能够蓬勃发展并且可以为股东提供极具吸引力的回报。因此,全球超过9,000家公司已经与联合国签署了多达10项原则的“全球契约”,这是一项可持续发展商业的行为指南。

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核心战略,其对商业的影响将随着世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变得越来越广泛。我们的研究表明,“全球目标”可触生60个最大的热门市场,到2030年,每年可在仅审定的四大经济体系中为企业节省和创收高达12万亿美元。如果整个经济体都获得利益以及有高得多的劳动力和资源利用率,则实施“全球目标”的经济总量回报可能高达2-3倍(图2)。 这是一个非常实际的估计。根据一项估计,到2025年,仅实现男女平等这一目标即可能为全球GDP贡献高达28万亿美元。 总体回报更是巨大无比。

四、领导可持续发展

1·在公司和整个工商业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设为发展战略。了解 “全球目标”对工商业影响的领导者越多,创建更好的世界和更好的工商业这一进程就会越快。

2.将“全球目标”纳入公司战略。这意味着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要素应用于战略的每个方面:任命董事会成员和高级执行官以确定各项措施的优先排序并推动执行,着力于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的战略规划和创新,推广可激励消费者选择可持续发展事业的产品和服务,使用这些目标来引导领导者的发展、妇女在各个层面的权力、监管政策和资本分配的发展方向。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将在2030年之前创造3.8亿个新工作岗位的目标。 您需要确保您的新工作和您创造的任何其他人的工作都是有生活工资的体面工作,不仅在您的运营体系内,而且还要覆盖您的供应链和经销网络。您需要帮助投资者了解可持续发展企业能够创造多大的价值规模。

3. 推动同行转向可持续发展市场。将整个行业转变为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可持续发展方向将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考虑粮食和农业,符合全球目标的全球粮食和农业系统将为日益增长的世界人口提供既有营养又极为实惠的食品,产生更高的收入,特别是可为世界上15亿小型农民提供更高的收入,并可帮助恢复森林、淡水资源和生态系统。到2030年,这将创造价值超过2万亿美元的新经济。 这将对气候风险具有灵活的应对能力。

4.与政策制定者合作,支付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的实际成本。可持续发展竞争取决于所有面临可反映实际运营成本价格的竞争者——即把外部事务内化应用于行规的竞争者。以实际环境和社会成本确定污染价格的想法由来已久。但形势越来越迫切要求我们制定严格的碳定价,以应对气候变化失控的风险。

5.推动金融体系倾向于可长期持续发展投资。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预计每年可能需要2.4万亿美元额外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和其他长期回报项目的投资。需要足够的可用资金。但在世界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大多数投资者都在寻找流动性和短期收益。只要公司支付可反映社会和环境外部性的“全价”,则其财务业绩将是投资者需要了解公司是否符合“可持续发展目标”要求的相对业绩的主要考虑因素。但是,整个经济体都采用“全价”方法将仍需时日。直到那时和为了帮助这一天早日到来。

商业领导者才可以通过推进以下三大措施来加强资本流入可持续发展的投资:(a)与全球目标相关的透明、一致的可持续发展绩效,(b)更广泛和更有效地利用综合融资工具来分担风险并吸引更多私人资本投入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c)使金融部门的监管改革与长期可持续发展投资保持一致。

6. 重新构建社会契约。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商业的信任度已大幅降低,社会架构日渐脆弱。许多人认为商业在社会契约方面濒临破产。商业领导者可以通过与政府、消费者、工人和民间团体合作来实现整个全球目标所倡导的负责任的开放政策主张,重新获得社会的信任和确保其经营许可。

联系我们
获取更多可持续发展资讯
请关注CBCSD官方微信
中国北京朝阳区惠新东街甲6号
邮编100029
A6 Huixin East St., Chaoyang District,
Beijing 100029, China
Tel: 86-10-69166788
Fax: 86-10-69196630
E-mail: info@cbcsd.org.cn
Web: www.cbcsd.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CBCSD)京ICP备14053993号